人氣 2439

非核家園的代價⋯經濟部長李世光:電價漲1成

#電費 #非核家園 #核能 #政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天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為應變突發狀況與意外,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重啟確實是今夏供電的「選項之一」。至於何時啟動,則遵照「窮盡一切辦法、社會共識、立院監督」的基本原則。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謠言止於智者」,經長的職位弱勢或不弱勢不值得討論,「不然同仁努力做不就很可憐嗎?」

核一廠一號機與核二廠二號機分別在大修時出狀況,後來雖然修復,但因政治因素一直無法運轉。李世光昨天說:「若該停就停(已達運轉年限就除役),但若尚未到達運轉壽命,就還是供電系統的一部份。」

另外,他也坦言,未來當我國能源配比為天然氣發電五成、燃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後,燃料成本也假設與現在市場價格一樣來精算的話,電價估計漲幅為百分之十。

他解釋,由於燃料成本占發電成本一半,如果國際燃料價格再上揚,電價隨著公式漲幅會超過百分之十;不過,電價公式已納入電價平穩基金,以及每半年漲、跌幅不得逾百分之三的防衛性限制,電價不致於暴漲。

李世光也透露,不僅再生能源是台灣未來的新產業,核電除役也會是一個產業。他說,二○二五年非核家園代表台灣現有的六部核電機組,將在未來八年陸續除役,光是本土市場,除役就是「好幾千億」的生意。

而除了台灣,包括全球都有核電廠待除役,台灣也要培養自己的核電除役人才,包括核電專業、營建、核燃料處理、貯存技術等,將來技術還可以輸出海外。

李世光說,由於不同的除役方法,所需的成本不同,故國內核電除役成本還在精算中,但不會是外傳的六千二百億元。

離岸風電產業鏈將同時扮演「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角色;未來六年,離岸風電國產化比率要上看八成,並創造一萬個以上的高薪就業機會,台灣也是離岸風電產業前進東南亞市場的據點。

他說,離岸風電產業是由國營企業擔任「領頭羊」角色,但不代表只靠國營企業就做得完,仍需要許多民間企業的投入。事實上,台灣已經有很多本土廠商進入供應鏈。

李世光也說,為了達到「電業法」修法後,二○二五年天然氣發電占比達百分之五十的能源結構,國內要有五座天然氣接收站,經濟部研擬開放台電自建天然氣接收站,以及自行採購天然氣,但只限發電自用,不會與中油競爭搶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