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台商回台投資 叩關兆元有望

#台商回流 #理財 #商圈 #租售 #投資 #美中貿易

工商時報馮建棨、呂雪彗/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踴躍,本周將突破100家企業,投資金額衝破5,000億元大關,年度目標提前達陣,全年向7~8,000億元邁進。有官員表示,倘若中美貿易戰未有停火跡象,向兆元叩關也並非不可能。累計至上周為止,台商回台投資共98家、投資金額4,973億元,本周審查家數可望破100家、投資金額約300多億元,總統蔡英文設下5,000億元年度目標提前達標,後續仍有40多家排隊待審中,顯見在貿易戰駁火下,台商回台力度強大。

投資台灣事務所所長張銘斌表示,「不會因此滿足」,後續會緊盯企業是否落實投資,若有問題會積極協助排除投資障礙,預計年底有1,600~1,800億投資到位。整理27次投資台灣聯審會通過名單中,超越200億元案件總投資約1,841億元,占整體約36%。

台商回台踴躍,本周將突破100家企業,投資金額衝破5,000億元大關。(中國時報資料庫)

台商回流添5家,投資逾154億新台幣。(中時)
 

回台企業涵蓋電子、金屬、材料、生技、汽車、化學、紡織等產業,主要位在台中有27家,台南13家,桃園13家,高雄11家。以個別廠商言,投資第一名是不具名的電子綠能大廠,申請在桃園投入547億元;其次是26日甫通過的友達光電407億元,預計在桃園及台中現有廠區擴建;第三名是某不具名半導體封測大廠,預計在高雄投資357億元,第四名是電子十哥之一關鍵零組件大廠,在高雄投資330億元,第五名是不具名被動元件廠,也在高雄投資200億元。

 

以產業類別分析,投資最多電子資訊類約近3,600億元,占總數逾7成,含網通、伺服器、半導體、面板、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鏡頭等;其次金屬機電,投資金額700多億元,含汽車。金屬、材材等;第三是民生化工約600多億元,含生技、化學、紡織等。從台商回台分佈區位來看,聚集北部的桃竹苗最多占33%;其次中部的中彰投佔27%、南部的雲嘉南占20%,高屏占15%。

 

官員說,今年台商回台投資總額約上看7~8,000億元,但下半年若貿易戰走向悲觀,沒有停火跡象,甚至美國擴大課稅範圍,台商回台衝刺到兆元,並非全無可能,端視貿易戰走勢而定。知情官員表示,第二波台商回重點在供應鏈,因第一波大廠已移回高階產線,第二波緊跟著是供應鏈廠商,其在台可能沒有土地或在台廠房較小,有較大土地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