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39

中美貿易戰開打逾一年 台受惠港遭殃

#多空 #商圈 #理財 #租售 #預售 #中古 #中美貿易戰 #台商回流 #香港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從2018年下半年開打,至今已經超過一年,不僅促使台商積極返台設廠,也帶動工業地產以及商辦需求。外資商仲高力國際20日公布最新調查數據顯示,今年六都商用不動產以及土地交易動能都相當強,前三季台北市整體交易額已經突破千億,台中市也超過5百億。反觀香港商用不動產市場,因中美貿易戰開打,促使金融業擴張放緩,又碰上示威行動持續進行,種種不確定因素,都導致辦公室租賃需求下降。
 
根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數據,目前投資台灣的三大方案當中,「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已有146家通過審核,投資金額達6152億元,創造53146人次就業機會;「根留台灣企業投資方案」也有7家通過審核,投資金額達105億元,創造729人次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方案」則有36家通過審核,投資金額達224億元,創造1816人次就業機會。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六都的商用不動產和土地交易動能,以台北市最強。前三季交易額突破千億。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高力國際發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六都的商用不動產和土地交易動能,以台北市最強。前三季交易額突破千億。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高力國際表示,中美貿易戰前三波課稅以網通設備等產品影響較大;第四波則是手機、筆電等影響最大,會直接衝擊資通訊產業供應鏈,長期持續則將造成訂單下滑,因此從2018年第一季起,包含台達電、大立光、廣達、國巨、聯德控股、台灣美光、和大工業、華碩、京元電子等在台紛紛擴廠。
 
高力國際表示,今年六都商用不動產以及土地交易動能,以台北市最強,前三季整體交易額已來到1009億元,其次則是台中市約576億元,第三至六名則依序為,新北市約409億元、高雄市約358億元、桃園市約347億元,以及台南市約284億元。
 
若進一步分析六都交易類型,台北市以商業地與辦公大樓較為熱絡,這也讓北市的商辦租賃需求持續熱絡,目前台北市整棟滿租情況,高達176棟,也就是近7成大樓都處於滿租狀態。至於其他六都狀況,高力國際分析,台中市以住宅用地最熱,前9月交易總額近300億元,新北市與桃園市則以工業類地產包括工業用地、廠房以及廠辦較為熱絡。
 
高力國際表示,中美貿易戰對於香港商用不動產市場,就是負面多於正面,不但因為貿易戰開打,促使金融業擴張放緩,又碰上示威行動持續進行,種種不確定因素讓辦公室租賃需求下降。今年更出現15年來首見無單一產權交易案例,整體經濟前景趨於保守,預期2020年香港辦公大樓租金及售價將下修,空置率也會隨之上升。
 
高力國際指出,香港並非整體市場都處於悲觀情勢,其中供給相對有限的工廠大廈因電商對於倉儲物流空間的強勁需求,促使租金向上推升,尤其是《活化工廈計劃2.0》促使投資人持續收購舊工廈以利後續變更使用,提升散賣交易占比,其中非核心商業區像是屯門、元朗等逐漸受重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