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079

2020房市「小滿」 商仲示警3隱憂

#多空 #世邦魏理仕 #商辦 #工業地產 #台商回流 #中美貿易戰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CBRE世邦魏理仕18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回流挹注資金,2019年全年台灣不動產交易金額達到3802億元,創下2003年以來的新高。預期2020年在商辦供給稀少的情形下,平均租金將平穩成長,工業地產投資市場也將維持成長趨勢。
 
世邦魏理仕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有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尤其是電信業和專業服務業需求主導,台北市的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其中A辦的全年空置率降到5.05%,創下18年以來的新低,這也讓商辦平均租金年成長3.15%,來到每坪月租2790元,尤其是信義基隆區的頂級A辦,平均租金更是漲到3466元,年成長達3.3%,也創下10年以來新高,產生出的外溢效應,連帶使其他商圈辦公大樓受惠,台北市B級商辦全年空置率降到3.36%,平均租金年成長1.22%,來到每坪月租1788元行情。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主管陳頌民表示,台北市商辦在未來三年供給仍將短缺,租賃市場已轉為房東市場,預期企業租物將積極採用新的策略,包括預租、與共享空間合作,以及購置量身打造企業大樓,預估2020年的台北市商辦平均租金仍將平穩增長,全年成長幅度約在5%左右。
 
另外,世邦魏理仕統計數據也顯示,截至12月15日為止,2019年的不動產總交易金額高達3802億元,年增率為45%,光是工業土地、廠房和廠辦等工業地產,總成交金額就有782.4億元,年增率有6%,顯示製造業廠商置產需求穩健,使得工業地產投資熱度持續延燒。
 
世邦魏理仕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施甫學表示,台灣工業區土地的平均地價,已經是連續五年成長,例如新北市的五股工業區,平均地價已經長到91.5萬元,預估在2020年,工業地產仍將維持成長趨勢,但要注意的是,土地成本墊高也將導致報酬率下滑。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強調,目前台商回流雖然帶來大筆資金,但是能否落實才是關鍵,而辦公室租金雖然又創下歷史新高,但是預估2至3年後,市場將出現大量新供給釋出,這部分也必須小心觀察是否帶來隱憂,尤其小環境的政經情勢利多,往往難敵國際政經情勢的利空,投資人應該小心謹慎,步步為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