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台商回流夯 工作機會沒增加

#台商回流 #理財 #投資 #就業 #勞工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政府大力宣傳今年台商回流投資金額高達8300億元,但詭異的是,製造業空缺數「不增反減」;根據主計總處昨公布「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今年8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數22.1萬個,較去年同月增加近800個,但製造業空缺數7.9萬個、年減1100個,顯示台商回流並沒有增加國內工作機會。
 
廠商觀望氣氛濃 用人保守
 
若以主計總處8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數換算,空缺率2.7%,更來到近4年同期低點,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陸美貿易戰攪局,對不少產業帶來影響,進而影響該產業的用人需求。
 
台灣投資環境陷隱憂,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等「5缺」問題一一浮現。圖為勞工因上游包商暫時停工,面臨無工可做的窘境,進而上街頭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投資環境陷隱憂,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等「5缺」問題一一浮現。圖為勞工因上游包商暫時停工,面臨無工可做的窘境,進而上街頭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表示,今年除半導體產業表現突出外,其他製造業多被貿易戰打得「七葷八素」,加上明年景氣撲朔迷離、大陸經濟成長率恐跌破6%,在明年出口不看好的情況下,廠商觀望氣氛濃,用人也顯得保守。
 
擔心人力成本 多採自動化
 
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再度調升;晉麗明進一步表示,這波回流的台商,目前正在找地、規畫階段,但因擔心未來人力成本調漲、缺工,生產線皆全面自動化,甚至要求政府引進外勞。簡單來說,台商回流對台灣勞動市場釋出的工作機會助益有限。   
 
缺工有增有減 難說景氣差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製造業人力需求確實與景氣連動,以2014年景氣活絡來看,製造業空缺數年增2.4萬人;但2015年受到比較基期高、「悶」經濟影響,製造業空缺數卻年減2.5萬人,受景氣變化影響,起伏相當巨大。
 
不過官員認為,今年製造業若從細項來看呈「有增有減」,如機械設備空缺數明顯減少1600個,這與貿易戰工具機出口下滑有關;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也減少1100個,但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受轉單效益,空缺數卻明顯增加2500個。整體來看,從此斷定「景氣不好」還言之過早。
 
晉麗明表示,國內廠商對景氣審慎看待,不過從人力銀行最新職缺數來看,因應產業脈動,5G、AI、大數據等工程師用人需求大增,應屆畢業都有4、5萬元的薪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