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66

建商搶都更大餅拚讓利 專家憂部分將淪「爛尾樓」

#多空 #政策 #危老改建 #都更 #建商 #爛尾樓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目前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和危老改建,不少建商為了爭食大餅,紛紛讓利,讓地主取得更好的分回條件,藉以獲得地主青睞。不過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建商願意給地主愈多的分回,就代表建案的成本愈高,萬一日後因為價格因素銷售不順利,恐怕部分案件將淪為「爛尾樓」。
 
胡偉良表示,目前的建案當中,危老改建和都更的比例越來越大,但是都更宅的成本是奠基於「計劃核定時的房價」,當都更核定時,其實還有一些成本都沒有被核計進去,例如付給仲介人的整合費用、私下給合建地主的額外分配等等,加上都更的實施者,也就是建商將本求利,因此都更後的房價更不可能低於核定時的房價,也就是說未來都更宅完成時,房價勢必愈來愈高,這也是都更宅經常創區域最高房價的主因。
 
政府積極推動都更和危老改建,圖為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年初出席2019土地改革專業論壇時,說明都更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出席2019土地改革專業論壇,強調都更條例「3加1」機制,是在「保障其他權利人的權益」。李彥穎攝
 
胡偉良說,這兩年,大家搶攻危老改建市場、分一杯羹,結果部分業者為了搶生意,導致亂開條件,希望藉著給原地主比較好的分回條件,獲得青睞,惡性競爭的情況下,一旦建商成本無法負荷,恐怕導致部分案件淪為「爛尾樓」。
 
胡偉良表示,建商願意給地主愈多的分回,就代表建案的成本愈高,最後建商基於成本考量,不是想辦法把售價賣高,就是降低施工造價,可能導致建案品質大幅滑落,若建案無法在市場上賣出符合成本的價格,就只好中輟原來的計劃,而使得建案淪為「爛尾樓」,估計這樣的「未爆彈」,有可能在二至三年後,開始陸續引爆。
 
胡偉良也表示,從都更或危老改建地主的立場,當然要尋求最好的分回條件,這是人之常情。但其實可以進一步思考,這些條件,建商是否符合成本?是否有能力去執行?因為目前房地產市場的確處於「下行」階段,房地產的各方面風險都更高,房價只有走低的可能,難以賣出比往年更高的售價,改建案中輟的風險就可能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