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68

多元都更「多點開花」 新北這3區熱度最高

#多空 #政策 #都更 #危老改建 #都更三箭 #防災都更 #城鄉局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都更三箭政策,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光是今年正是拆除供動土的案件,就達21案,累計侯友宜市長任內,已經動工64件。新北市城鄉局長黃一平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在於多元都更「多點開花」的策略奏效,今年目標仍將瞄準多元都更核准破百件。
 
黃一平表示,自從侯友宜就任新北市長以來,市內開工動土的多元都更案件,已經來到64件,其中危老都更就有28件,比率高達4成4,一般都更也有15件,值得一提的是,防災都更動土達11件,位居第三大宗類型。另外簡易都更動工7件,整建維護則有3件。
 
蘆洲水湳街都更案,是新北首次引用防災條例。照片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蘆洲防災都更首案拆除過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黃一平表示,若以各行政區的分析,這64件當中,板橋區和新莊區各有10件,中和也有8件,是目前新北市都更的前三大熱區。
 
黃一平強調,新北市是全國最快達到危老核准破百件的縣市,目前危老都更已累計核准120件,目前希望持續保持多元都更,多點開花的進度,目標每年達到多元都更核准破百件,並且在2022年,達到至少核准550件的目標。
 
黃一平表示,都更三箭政策的第三箭,就是以防災角度,優先協助危老建築,再搭配行動治理,提出解決方案,協助住戶遠離危險的居住環境,目前已經完成好幾個指標性大案,例如淡水東來大廈已經拆除完畢,五股西雲路社區則是第一個使用代拆機制,達成公私協力快速促成都更,目前也已經拆除完畢。
 
另外,蘆洲水湳街都更案,是新北首次引用防災條例,黃一平表示,這使得該案成為市內第一個防災型都更案例,具有高度指標性,另外蘆洲民義段海砂屋,在住民團結下,合力談下未同意戶,成為自力更新的典範。
 
黃一平表示,原本防災都更,法源來自於新北市政府在2018年3月21日起公布實施的「新北市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主要是對於結構安全疑慮的建築物,以簡便快速的流程,協助民眾重建或整建維護,但是這個自治條例只有2年施行期限,今年3月22日已經截止申請。所以為了持續推動防災型都更,市府又訂定「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執行方式和防災自治條例一樣,該要點實施3年,等於是讓防災都更的容積獎勵,延長3年,這樣就能夠鼓勵民眾參與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