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財部標售2年債 流標77億

#政策 #央行 #公債 #財政部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5日代財政部標售200億元的兩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0.52%高於去年7月同年期公債的0.502%,財部為節省發債成本而截標,使得本期公債不足額發行77億元。

央行昨日同時調整每月定存標售發行時程預告方式,由過去僅預告次一個月,改成預告未來一季(三個月),主要是方便銀行可提早做好資金的安排,且未來均會採預告下一季的方式。這次預告的7、8、9月346天期及2年期定存單標售金額,仍維持在目前各1,700億元及400億元的水位不變。

央行總裁楊金龍。(本報資料照片)央行理監事會周四登場,一般認為總裁楊金龍上任未滿半年,會打安全牌,應該不會升息,豪宅管制是否鬆綁反倒成為焦點。(本報資料照片)

債券交易員認為,本次兩年期公債有77億元流標,主要是財政部和市場對後續利率走勢的看法有明顯岐異,由於21日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決議政策利率不變,財政部可能因而對舉債成本訂出0.52%的天花板價,眼看市場利率不符預期便進場截標,使得發行額自200億元降至123億元,「寧可不要借那麼多,也不想花太高的利率借」。

但市場則認為,央行最慢明年有可能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兩年期公債明年將面對利率上揚風險,且6月標售的兩年期定存單得標利率上揚,這次兩年期公債當然也應該同步上揚,投標利率因而普遍寫比較高。

交易員預期,如果不是財政部出手截標,預估昨天兩年公債最高得標利率可能衝到0.55%。據央行標售結果,6月上旬兩年期定存單得標加權平均利率上揚1.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至0.63%,昨天兩年期公債則上揚1.8個基本點。

至於標售結果,兩年期公債以銀行業取得65.86%最多,其次是證券業22.76%,票券業占11.38%。

債券交易員表示,主要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周雖表示在三大理由下,央行今年沒有升息壓力,但他也提醒民眾要留意利率升高、房貸利息負擔增加的風險,等於是暗示利率不會永遠像現在這麼低,中長期還是將回歸正常化,即利率中長期有上揚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