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4

逾10年老車排氣未過 將吊照

#政策 #空汙法 #汽機車 #吊照

中國時報記者郭建伸、周毓翔/台北報導

老舊汽機車族注意!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修正《空汙法》,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可視空品需求,加嚴管理出廠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若沒通過排氣檢驗,最重可註銷牌照,恐衝擊全台103萬輛二行程機車,及7.6萬輛1、2期柴油大貨車。

此外,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若有20年前出廠的柴油車、二行程機車將禁止進入空品區,違者可處500元到6萬元,這些規定令機車族大為不滿。

立法院院會25日進行《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朝野表決攻防大戰,國民黨立委們在表決時高舉標語,批評執政黨向財團靠攏,改善空汙是打假球。(黃世麒攝)立法院院會25日進行《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朝野表決攻防大戰,國民黨立委們在表決時高舉標語,批評執政黨向財團靠攏,改善空汙是打假球。(黃世麒攝)

由於移動汙染源對空氣品質影響頗甚,新法明定將交通工具排放空氣汙染物擴大為「移動汙染源」,包含交通工具類的汽機車、火車、船舶、航空器,以及營建工地的施工機具、農業機械等移動汙染源。

新法也明定,10年以上老舊車輛定期若不合格須於1個月內改善,若未通過定檢,初檢未過罰500元,超過1個月未檢驗或複檢未過,罰1500元到3萬元;若收到定檢通知逾6個月未檢驗,或複驗仍不合格且限期未改善,罰3000至6萬元;但若一直不改善,可移送公路監理機關吊銷牌照。

政院版原本第9條明定,可靠減少移動汙染源的排放量,作為新設或變更的固定汙染源抵換機制,但引發在野黨批評,認為不該讓2種汙染源互相抵換。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在朝野協商時說,如果所有車輛電動化,就沒有移動汙染源,依計畫,汽車在2030年要做到80%電動化,機車則是2035年全面電動化,理論上有17年可逐步電動化,移動汙染源可逐年減少。最後,三讀通過,移動汙染源的抵換將於10年後落日。

二行程車友痛批這是犧牲他們去成全排放高汙染的企業,「拿汽機車報廢後用不到的排氣量,讓工廠、發電廠購買去增加排毒氣量。」車友質疑修法根本是在圖利車商及工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