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64

首家!土銀誓言打房 明年不動產放款喊出「零成長」

#央行 #金管會 #財政部 #政策 #房價 #打炒房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央行、金管會和財政部三大財經部會聯手打房,但房價卻愈打愈漲,引發立委關切。土銀董事長謝娟娟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配合政府打炒房政策,土銀明年不動產放款預算目標將以「零成長」編列。
 
這也是首家喊出明年不動產放款業務零成長的公股行庫。目前多數公股行庫明年房貸業務多維持在4~5%成長率。
 
土地銀行董事長謝娟娟。圖/土地銀行提供
土地銀行董事長謝娟娟。圖/土地銀行提供

 

立委沈發惠今在財委會上詢問,土銀身為土建融專業銀行、不受《銀行法》72-2條限制,如何配合政府打炒房政策?謝娟娟說,土銀今年土建融成長比往年低也遠低於同業平均。
 
沈發惠說,那央行和金管會打炒房對土銀的不動產風險管控沒影響嗎,明年營運目標是否會調降?謝娟娟說,明年業務目標是編「零成長」,但因有盈餘目標要達成,所以無法調降。
 
謝娟娟說,目前金管會對土銀不動產放款限制,是採取土建融放款佔總授信額度的23%,至於依照《銀行法》72-2條佔總存款和金融債總額佔比則是61%,主因是土銀是土建融專業銀行不受《銀行法》72-2條的限制。
 
她也強調,即便土銀超過五成放款都集中在不動產開發業,但今年已強化中小企業放款,今年中小企業放款已經成長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