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9

五大壽險持債比 連12降創新低

#理財 #政策 #央行 #壽險 #公債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具有中央公債交易商資格的五大壽險,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與富邦人壽,持續減持公債。根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五大壽險持債比率連12降,3月跌至9.07%,為歷史新低紀錄,合計持債金額失守5,000億元大關,跌至4,940億元。

回顧2013年12月,五大壽險持債金額高達1兆3,081億元達到最高峰,歷經五年多,壽險持債金額卻只剩約三分之一。相較於壽險業,銀行業持券比重持續攀升,五年多來從47.41%,上漲至今年3月61.35%,持債金額高達3兆3,414億元。

壽險業持債比創新低。圖為國泰人壽。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泰人壽。 報系資料照

壽險不愛台債,反而大舉出走海外。中央銀行分析,以2017年為例,壽險業負債面的保險負債平均存續期間約20至25年,而資產面的投資平均存續期間約八至十年,受此影響,壽險業對長期投資需求大,但國內公債發行規模小,且平均剩餘年限不及十年,無法因應其投資所需,造成壽險業大幅增加國外投資,截至2018年10月底為止,高達新台幣16兆元。

債券商主管指出,壽險業不斷拋售「老債」,主要是為實現獲利、彌補海外投資巨額匯損,但這做法,某種程度是「賣祖產」,因為過去的高利債券一旦賣出去,就再也買不回來了。

金融圈主管透露,為降低匯損,壽險業今年改變做法,例如降低避險比率,不再大舉承作昂貴換匯(Swap)交易,直接跑到外匯市場買美元後,再匯出投資;另外,加強美元保單銷售,直接以美元計價,壽險公司不用再承擔外匯風險。

此外,券商主管發現,近期壽險業已經開始回補10年期以上的債券,「過去壽險賣出100億元的公債也不會回補,最近雖然還是會賣,但已經開始回補」。

券商主管認為,若壽險業有資金去化需求而進場標債,說不定4月以後,壽險業持債比率有機會落底回升。

交易員還說,雖然包含「綠巨人」中華郵政在內部分金融機構,都認為國內公債利率太低,實在「買不下去」,但全球央行「鴿」聲嘹亮、使公債多頭氣焰高漲,短期暫時看不到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