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1

壽險搶標 30年期公債利率下滑

#中央銀行 #財政部 #公債 #壽險 #理財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受財政部委託昨(23)日標售250億元3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1.922%,較上一期去年11月標售2.025%,下滑10.3個bp(1bp是0.01個百分點),低於市場預估水準,主要因市場資金充裕效應,及壽險業建立長券部位搶標的結果。

中央銀行受財政部委託23日標售250億元30年期公債。(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中央銀行受財政部委託23日標售250億元30年期公債。(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央行公布的30年期公債標售結果,共吸引523億元資金進場搶標,投標倍數2.09倍,略低於去年11月標售的2.19倍,但同樣高於長期平均水準;其中保險業取得36%或90億元籌碼最多,其次銀行業取得34%或85億元,證券業也有30%或75億元。

債券交易員表示,本次30年新券得標利率下滑在預料之中,主要反應市場利率今年以來一波下滑,目前持續位在低檔盤整,且市場資金偏充裕不變,尤其意外出現壽險業積極進場搶券,為建立部位需求,造成得標利率低於市場預估的1.95~2%區間。

「現在都5月了,才開標第1檔30年券,大家當然都想要。」債券交易員指出,長券一直以來都不是市場交易主流,主要是為建立長期部位,加上供給也相對有限,可預料今年首檔會比較搶手,但沒想到壽險業意外歸隊積極搶券,也代表長期閒置資金無處去化的結構問題仍然存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