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1

土增稅不動 廢除奢侈稅

#政策 #多空 #房地合一 #土增稅 #奢侈稅 #課稅

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啟動房地合一稅改,財政部訂出2大原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日表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修法內容已有些輪廓,從7月底、8月初開始,將舉辦座談會,邀請產學界、房改盟等蒐集意見,並訂出「不比現在寬鬆、不傷及無辜」2大原則,未來修法範圍,除了所得稅法外,也會把奢侈稅納入一起考量。為降低衝擊與修法難度,預期將不會動到土增稅。

房地合一政策啟動,奢侈稅擬退場 (好房資料中心)奢侈稅(大刊頭)

具體草案內容尚未明朗,但初步方向是修正所得稅法,採民眾房產交易所得,扣除購入等成本與土增稅後,納入所得稅課徵。月底辦座談 集思廣益這次房地合一修法不碰土增稅,幾乎已是基本準則。張盛和過去也多次表示,不會做大規模變動,而且要社會民眾、立委都能夠接受。從修法難度來看,修改土增稅的機會更小。

由於憲法規定必須課土增稅,如果修法取消土增稅等同修憲,難度立即翻倍提高。而一旦土增稅取消,將「牽一髮而動全身」,攸關土增稅稅基、稅率的平均地權條例、土地稅法都得連帶修訂。

有關房地合一的稅制改革,財政部計畫在7月底、8月初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凝聚社會共識,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應可在年底前報請行政院審議,不過,送請立法院審查的部分可能要到明年2月會期,因為立法院9月開始的會期主要在審預算。

修所得稅法 納入課徵許慈美表示,目前與房地有關的稅,可以分為持有稅與交易稅,其中屬交易稅的土地增值稅.雖有資本利得稅的概念,但並不是交易稅,將來如何計算房地交易所得,會在收集到各界意見後,再來研議。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過去曾提出5次不動產稅改方案,都是針對土增稅的實價課稅,這次是首度提出房地合一稅制,因此會很謹慎,希望把影響減到最低,讓修法順利過關。自用、農地 盡量不碰為了把影響降最低,他也強調,對只有1棟的自用住宅、有多棟房屋但長期持有,以及農地、農舍等對象,會盡量避免影響。

張盛和表示,對修法內容已有些輪廓「是一幅美麗圖畫」。對這次的改革成功有信心,因為有大量的民意支持。行政院提出年底前房地合一稅改草案必須出爐,外界質疑是否正逢七合一大選,想要用法案綁選舉?對此張盛和強調,選舉不在自己稅改腳步考量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