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01

難民萬善同歸 土城大墓公護子民

#鬼月 #鬼屋 #土城 #大墓公 #林爽文 #反清復明 #難民 #多空 #預售 #快訊 #新奇 #地方

記者吳正童/新北報導                   

位於新北市土城境內的大墓公,是一座充滿神祕色彩的廟宇,相傳是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間,由當時天地會盟主林爽文號召「反清復明」所發生的民變,最後清廷派兵征剿,在擺椄,也就是今天的中和、土城、板橋一帶圍殺林部數百人,致屍橫遍野,清廷諭令曝屍不得安葬,直至數年後才由地方士紳上奏朝廷,指多有戰亡將士及無辜民眾也在其中,清廷才諭令准予收屍,當地鄉民始將骸骨集中擇地合葬,清廷並賜詞「恩奉獻札諭埋葬、難民萬善同歸墓」,頒「義塚」之名,清嘉慶年間更立「難民萬善遺骸墓」碑。

土城信仰中心– 大墓公

後至咸豐年間,台灣北部發生的漳、泉械鬥,死傷相當慘重,當地鄉民又將其無主死難者合葬於此,即是現今大墓公之由來。今日面貌是民國七、八十年間陸續整建而成,現階段大墓公由土城、板橋、中和區長擔任管理人,每年中元節皆舉辦盛大祭典。

大墓公位在絕佳風水地理 –「狗穴」

大墓公又稱義塚公,據傳該地是地理絕佳的「黑狗糯米糰穴」,故又稱「神犬宮」,廟口一尊高約4、5公尺高的大型黑狗像,狗雙眼炯炯有神的望向遠方守護著廟宇。傳說中,摸狗嘴會大富貴,摸狗腳會快快做阿爸,摸狗尾會賺家當,鑽狗下方會嫁好尪,摸狗身讀書會專心;至於摸狗的生殖器則保佑賺大錢。或許該地真是「狗穴」的關係,當記者實地查訪時,果然發現有多隻狗在廟宇四周悠閒徘徊,似乎訴說著此地正是屬於牠們的地盤。

死難者不願合葬   大墓公傳「鬼打架」

大墓公最早雖以安葬林爽文事變死難者為主,但數十年之後的漳、泉械鬥死難者也合葬於此,相傳剛合葬不久,夜裡經過此地常會聽到從墓地裡傳來打鬥和慘叫聲,第二天就會有骨骸在墓外。廟公清晨打掃時,經常發現有枯骨出現在塚外,廟公以為是頑皮的小孩或是野狗所為,就好心的在放入塚內。但連著幾天都發生同形狀的骨頭在墓外,而且墳墓不像被打開的樣子。於是就去請示開漳聖王,在大墓公眾靈的託夢下,得知原來漳泉械鬥的死難者,不願意合葬於一起,人數眾多的漳州人把人數較少的泉州人屍骨三番兩次的丟出墓來。廟公知道原因後,就另選地理把泉州人的屍骨遷往他處,就沒有再發生過了。

怕好地理靈氣散失 大墓公不再開「鬼門」

據傳以前每逢農曆七月一日(中元普渡月)會打開大墓公的墓頂。由於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陰間好兄弟可放一個月的長假到陽間透透氣,大墓公過當然也承襲此習俗,會打開大墓公上葫蘆型的蓋子,象徵鬼門開。

後來有一位舉人帶了一位居住於台北城的日本友人來參觀,那位日本人說這麼好地理的地方,一經打開墓門,便會使靈氣散失,經那日本人如此一說,大墓公從此以後就沒再打開墓頂了。

保佑鄉民 大墓公神蹟不斷

大墓公雖已有數百年歷史,但至今日仍是當地鄉民的信仰中心,更盛傳有許多「托夢」神蹟。就有不少信眾自稱常受到大墓公托夢「指示」,要焚燒大量金銀紙錢,許多信眾更稱因受到大墓公祖的「幫忙」,得以化解難關,神明也明白指示要大量的金銀紙錢當作謝禮,尤其到每年農曆七月時,都可看到許多信眾載著一車車的金銀紙錢前往參拜;據說是因為大墓公內神靈眾多,以致「開銷」龐大,故需要大量「現金」流量。信眾對大墓公的神蹟多深信不疑,可見大墓公真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雖是因數百年前的慘烈戰事而建成,但依然安詳的守護著每個信奉祂的子民。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