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34

嘉義的「陰」與「靈」 民雄鄉漸消失的靈界?

#民雄鬼屋 #鬼月 #鬼屋 #斷垣殘壁 #多空 #預售 #快訊 #新奇 #民雄

記者林春元/嘉義報導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位於嘉義縣民雄義橋的劉家古樓,號稱台灣四大鬼屋之首,尤其鬼月碰到暑假,青少年學生前往一探體驗者明顯增多,有些大膽者甚至成群結隊,在深夜相偕到場體驗恐怖氣氛,古樓庭園裡不時傳出驚聲尖叫 !「哇!好恐怖」,常常有一群群年輕人驚聲尖叫,從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劉家古樓庭院衝了出來,在暗夜裡手電筒射出的光點,更添幾分靈異氣氛,甚至還曾有女生嚇得大哭不止,最後只好勞駕119救護車前往把她載送就醫。
 
↓ 民雄鬼屋因後代棄置不管,如今只剩下幾堵牆壁,隨時都會倒塌。
 
 
 
不管日夜,嘉義民雄鬼屋總是有好大膽遊客前往一探,陽光從坍埸屋頂與茂密樹蔭,穿透了古樓內外,而那攀爬附著於斷垣殘壁間的藤枝,就猶如一條條的蟒蛇般,鑽進一群群遊客的記憶裡。
 
民雄鬼屋是一棟三層紅磚樓房,據稱興建於民國初年,雖然位於偏僻鄉間,但從其周邊庭園設施,面積應逾千坪以上,可見當年其風華之盛,只是多年前不知何種原因,屋主全家搬到街上鬧區居住,三層豪華樓房乏人管理而荒廢至今,加上庭園草長,樹影陰鬱,鬼魅之說就此愈傳愈盛。
 
↓ 民雄鬼屋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一探,但如今古樓只剩斷垣殘壁,反而是樹木枝藤黏附屋牆,形如支撐。
 
 
有趣的是,早期該棟劉家古樓主人劉存養,隨著他老爸劉容如搬到民雄鬧區後,在民國五十多年時曾擔民雄鄉長職務,至於目前住在鬼屋緊鄰一牆之隔的劉郁彥老先生,也於民國七十多年當過鄉長,缷任後才在劉家古樓旁,購置田產建屋居住,近年並提供用地由其子與人合夥經營鬼屋咖啡,也算是籠罩鬼屋傳說詭異氣氛中的一段政壇軼事。
 
↓ 教師轉任民雄鄉長的劉郁彥,缷任後與鬼屋比鄰而居20多年,對靈異之說始終淡定以對。
 
 
曾任民雄鄉長缷任後搬到與鬼屋緊鄰僅一牆之隔的劉郁彥,對鬼屋之說倒是頗為淡定,外表童顏鶴髮的他說,與劉家古樓後代只是族親關係,他認識早期的古樓主人劉容如,曾在日據時台灣被日本殖民時代,當過相當於今日溪口鄉長的溪口庄長,後來帶著其子劉存養搬到民雄市區居住,劉存養也於民國五十多年當過民雄鄉長,至於老樓房因為太過偏僻,缺乏管理,以致於逐年敗壞至今。
 
然而鄰居劉郁彥老鄉長的平常心,並不能掩蓋多年來愈來愈盛的民雄鬼屋傳說,各種奇聞怪事,讓民雄劉家古樓蒙上了更多靈異色彩,這些傳說包括;日本治台時代,有軍隊駐紮該處時看到奇怪身影而互相開槍,結果誤傷了自己人,至今在屋內圍牆上還留有10多個彈孔。
 
↓ 民雄鬼屋樓上圍牆十餘個洞孔,被傳說是日本兵駐紮時被鬼魂迷惑而胡亂開槍打死自己人。
 
 
隨著年代愈加久遠,鬼怪之說愈傳愈多,除了前述軍人互射死傷之外,民雄鬼屋傳奇,還有以下各種靈異說法:
 
女佣投井:民雄劉家古樓是一棟三層樓建築,以前大戶人家都很喜歡雇請婢女和長工,傳說中一名婢女因為受到委屈,因此跳入院子裡的水井自殺,從此之後晚間屋內人睡覺時就會不時看到奇怪身影,經過了這麼多年,如今那口水井仍在,但已快被石塊填滿,有些遊客接近這口井時還會說,「感覺毛毛的」。
 
↓ 民雄鬼屋內這口水井,是傳說中的女佣自溺處,如今已快被填滿。
 
 
工人咀咒:傳說該棟樓房在施工時,不知何故得罪了工人,施工者於是暗地裡在屋子內埋入符咒,導致屋主入住之後常會聽到莫名其妙的聲音和腳步聲,弄得人心惶惶,鬧鬼傳說也越來越盛,一家人只好棄此而去,搬到其他地方居住。
 
軍伕返鄉:日本治台發動太平洋戰爭時期,據說這棟古樓有男人被徵召至南洋當軍夫,最後客死異鄉,女主人在家裡設置靈堂,指派了一名女傭守靈,為了克制自己心中的害怕,她把掛著的遺像拿了下來,反面放在桌子上,並坐在遺像上,深夜之際,她在半睡半醒之間,突然感覺有一雙手從遺像兩旁伸了出來,抓住女傭大腿,..,真是嚇死人了。
 
↓ 距離只有一箭之隔的這家問心玄機院,與民雄鬼屋背對背,有人認為是一種具有鎮懾作用的安定力量。
 
 
但這種種靈異傳說,對緊鄰居住多年代的老鄉長劉郁彥來說,都是「無影無跡」,由於他七十餘年人生中,擔任國小教師與從政生涯佔去了大多數時間,他認為,隔鄰鬼屋只是族親長輩遷徙後的偏僻鄉間棄置樓房,因庭院內草木叢生,多年來都無人整理,感覺當然是陰森森的,不過附近居民多年來正常作息,並沒有感受到生活或者對房地產有什麼負面影響。
 
但年輕人許永宗不僅不怕鬼,甚至還要「與鬼共處」,他在民雄鬼屋旁緊鄰入口處,開設了一家「鬼屋咖啡」,供應餐飲還提供導遊及舉辦活動等各種服務,每天一大早到深夜零時,長達十多個小時的營業時間,讓他看到、碰到,甚至還親自處理了各種狀況,類如上述女生嚇得緊急送醫事件,就讓他特別印象深刻。
 
 ↓ 大膽年輕人許永宗,不但在鬼屋旁經營咖啡店,還親自擔任導覽,發給遊客「鬼屋探遊証書」。
 
 
而對經營鬼屋咖啡屋並兼任導覽的年輕人許永宗來說,更是「隨便人家講」,因為他更關心的是,如何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體驗,更希望遊客有更多景點可去,因此他安排了更多元化的玩法,與附近幾家業者結盟,組成「幸福民雄旅遊網」,這個異業結盟其他成員包括:悅來居莊園民宿、金桔農莊、雅品鳳梨酥、琪琪健康舖、嘉南鴕鳥牧場、納米部落漆彈場、嘉鄉羊鵝肉,都距離鬼屋不遠,分別提供遊客更多休閒遊玩食宿去處。
 
 
    
民雄鬼屋遊客中偶而也有外國人,許永宗說,兩、三年前有一批泰國人妖長駐雲林縣古坑劍湖山遊樂世界表演,趁著空檔到民雄鬼屋跪拜祈求,回去之後聽說賺的小費果然明顯增加,此後她們每個月都到民雄鬼屋祭拜兩次,直到表演契約結束離開台灣為止,至於是否這些人妖是否真的受到鬼屋庇蔭,「妖鬼一家」,那就只有各憑想像了。
 
在傳說中的台灣鬼屋,不管是前四大或者前十大,民雄鬼屋一直位居首位,許永宗則應是唯一勇於在鬼屋旁提供餐飲、停車及導覽等服務的特殊年輕人,絲毫不怕「與鬼共處」,他說,隨著基隆鬼屋封閉不開放,新北市濱海公路三芝小鬼屋聽說也已拆除,至於排名第四的鬼屋是那裡則定位不明,如今剩下民雄鬼屋仍在繼續譜寫著靈異傳奇。
 
許永宗寄望著,只要能夠吸引更多遊客,讓「幸福民雄旅遊網」能夠發揚光大,那才是連年鬼話之外,最最實在的事!
 
許永宗說,農曆七月適逢鬼月,有人以為陰間「好兄弟」被放出鬼門關之後,某些可能會前來民雄鬼屋相聚結伴,以致陰氣更盛,而且這個月又正逢暑假,更多青少年趁著假期,前來民雄鬼屋親自體驗,因此他特地在鬼屋入口搭蓋了一處漆彈棚場,讓遊客以「槍彈打鬼頭」,減輕心裡對鬼頭鬼腦的恐懼。
 
 
不過許永宗說,民雄鬼屋由於缺乏管理而逐漸傾頹敗壞,如今只剩下幾片圍牆,何時會如同台灣其他幾處鬼屋,消失於人世之間,讓誰也難以預料,但民雄鬼屋曾經出現在許多遊客心中,走過的足跡,傳出的驚叫,都是他們人生中的一段記憶。
 
鬼屋導覽許永宗說,平常日子鬼屋遊客以附近縣市的年輕人為多,暑假期間則有大學生組隊,把民雄鬼屋做為「全省走透透」其中一站,他身為導覽,在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次為一群遊客拍照時,其中一名女生突然昏倒在地,一陣子後醒來時,說是頭很痛,經大家把她扶起,並且迅速離開鬼屋,神智才恢復正常,至於是否所謂的中邪,則並未證實。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