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3

退休7旬翁回鄉 自編自演鬥牛陣

#地方 #買榮友 #買罔市 #退休 #銀髮族 #鬥牛陣 #左鎮國小

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年近70歲的買榮友與鄰居買罔市退休後,回到故鄉左鎮,將早年農村故事自編自導「鬥牛陣」,3年前應邀進到左鎮國小指導「小小鬥牛陣」,校長李智賢說,社區長輩到校園不只傳承文化,更是傳遞生命教育,所達到的效果,是一般老師教不出來的。

在鬥牛陣表演上,買榮友扮演「志明」、買罔市是「春嬌」,兩人牽牛吵架鬥嘴,幽默風趣的台詞,常逗得台下觀眾笑開懷,約10分鐘的表演,靠的是買榮友生動活潑的劇本以及兩人的默契,其實他們早年都在外地工作打拚,離鄉背井30年,退休後回到故鄉「養老」,沒想到生活更為活躍精彩。

買榮友說,傳統鬥牛陣是兩個男生吵架,又是激烈衝突又是互相叫罵,他覺得沒意義又「教壞囝仔大小」,決定自己寫劇本,早年鄉下家家戶戶都養牛,農忙過後小孩子都會牽牛到溪埔喝水吃草,也是大家一起遊玩的時間,有時牛會發狂互鬥或是撞樹頭,曾經有人很調皮將鞭炮綁在牛尾點燃後,牛被嚇得一路奔跑到庄外。

「長輩教給孩子的不只是鬥牛陣,更是世代傳承的生命教育!」李智賢說,買榮友等阿公、阿嬤在上課時,會先分享早年的生活經驗,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不只拉近隔代距離,也是最好的祖孫情教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