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66

全國高齡友善城市調查 這5鄉鎮每4人就有1老人

#地方 #人口老化 #高齡化社會 #老人就業 #銀髮族 #退休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全台已有10個「高齡」縣市、45個「超高齡」鄉鎮。國健署今天公布,新北平溪區、高雄田寮及左鎮區、苗栗獅潭鄉、新竹峨眉鄉五個鄉鎮區,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率最高,每四人就有一人是老人。國健署也針對60歲以上人口調查,發現對「國內提供給老人工作的機會」、「經常走動的人行道及騎樓的平整性」、「單位或機關電話自動語音服務系統」的滿意度最低。

目前各國均推動老人延遲退休或二度投入工作,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活躍老化確實是目前積極推動的政策,希望透過調查讓大家了解老人家的心聲,作為政府相關單位制定政策參考,也呼籲企業可以提供老人工作機會,對延緩退化等有幫助。

去年底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12.5%,超過295萬人,預估兩年後,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的20%。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已有10個縣市邁入高齡縣市,包括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澎湖縣、台北市、屏東縣、台東縣、苗栗縣、花蓮縣、宜蘭縣,並有45個鄉鎮已經是超高齡社區,其中平溪區、田寮區、左鎮區、獅潭鄉、峨眉鄉高齡人口比率最高,已超過25%。

此外,國健署去年針對全國22縣市2萬2755位60歲以上老人,調查「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有九成以上長者表示,自己不曾因年紀大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國健署資訊及健康傳播組科長胡怡君表示,這代表社會整體對長者很友善。

根據調查,受訪者滿意度最高的三個項目為:外出辦事時單位或是機關服務人員說話的音量及速度、大眾交通工具票價、社區提供的健康促進服務與活動的足夠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