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司法重大變革 國民法官法2023年元旦上路

#政策 #國民法官法 #元旦 #蔡英文 #司法院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台北報導
 
司法重大變革,蔡英文總統12日公布《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年元旦實施,司法院長許宗力召開記者會表示,與行政院、法務部取得共識,將由祕書長林輝煌任召集人組成跨院際的協調平台,共同促成國民法官順利施行。
 
在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抗爭下,國民法官法上月通過審議完成立法,昨由總統公告,將在明(14)日生效。許宗力相當興奮與期待,他說「司法的大門已經敞開,國民參與的時代之風即將揚起,吹拂司法的每個角落。」
 
司法重大變革,蔡英文總統12日公布《國民法官法》,將在2023年元旦實施。(中時新聞網)
 
許宗力表示,立法過程中,各界或許有不同的期待,也激起許多討論的火花與漣漪,但是「讓國民參與審判」,一直是大家的共識,如今國民法官法已經通過,希望在這段制度上路前的準備期間,與大家共同合作。
 
與會的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說,國民法官法的訴訟制度與目前截然不同,對律師來說是難度很高的挑戰,將成立「國民法官法委員會」,負責種子教師的訓練及律師法庭技巧培訓。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則表示,國民法官制度的作用,是要把人民帶到法院審判,提高公民責任、涵養公民意識,讓人民知道怎麼獨立判斷是非,再把這個觀念帶回工作和家庭。
 
司法院指出,國民法官是公民新義務的全國性事務,未來將與相關單位建立合作與溝通的推動聯繫小組。包括和民政單位一起建置,隨機抽選產生各地方法院所需國民法官初選名冊的整合性「自動化檢核系統」。
 
司法院也會與教育部門聯繫,將國民法官制度納入國高中公民教育課程,以深化法治教育。與勞動部門聯繫,讓勞工被抽選到擔任國民法官,必須到法庭盡公民義務時,能維繫工作條件,無後顧之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