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

台新釋股彰銀 泛公股將接手

#公股 #台新 #股市 #理財 #投資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新金擬賣部分彰銀持股取得保德信人壽交割價金,據悉,公股對此已超前部署,包括政府基金在內的泛公股陣營將協助承接。相關公股指出,台新金可能為解決併購保德信人壽時轉投資部位資本適足率問題,提出彰銀釋股規劃,若台新金全盤釋出,其中近一半,即持股近10%的彰銀部位,可能由政府基金在內的泛公股陣營集體承接。
 
財政部與台新金對彰銀的訴訟21日將宣判。據金融圈內接近吳東亮的友人指出,隨著台新金得標保德信人壽,對於彰銀問題,吳東亮已不再堅持,特別是價格可能有所鬆動,未必一定要賣到26元;台新金併保德信人壽,可能讓台新金和政府對於彰銀問題的解決找到交集。
 
台新金釋股彰銀的各種方案規劃
台新金釋股彰銀的各種方案規劃
 
但相關公股人士指出,台新金釋股彰銀不會只有3%,應該還有後續釋股計畫。據透露,台新金原本希望政府能夠比照對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的承接模式,來承接彰銀的股權,但由於台新金的持股部位高達22.5%,因此政府只能動員泛公股陣營承接部分股權,至於部位多大,尚未定案。
 
但為避免台新金離開彰銀後,再製造出第二大股東,因此,泛公股陣營接手的股權不會太少,至於是否比照李世聰模式承接上看10%的部位,目前尚未定案。
 
據了解,目前泛公股陣營可能被出動承接彰銀持股的機構,除了財政部轄下的公股銀行,台酒公司,也包括交通部、經濟部等其他部會旗下的事業機構,例如中華郵政、耀華玻璃,以及政府基金如勞退基金等,屆時可能也會被規劃一併出面承接持股。
 
金融圈人士指出,光靠財部的公股銀行,「絕對吃不下」,因為會對資本適足率產生嚴重的折損;公股銀行自己增資都來不及了,已無多少空間能吃下更多彰銀股權,現在只能靠政府基金或其他非金融事業機構出面承接。
 
除了政府承接一部分,台新金剩餘的彰銀部位,業界傳出目前最有可能採取的還有二種方式,一是比照當年兆豐金釋股台企銀的模式,採取發行可轉債,然後限期三年後轉股權的方式;二是比照當年中信金釋股兆豐金,由持股信託的方式漸次釋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