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搶救老屋!士林擬拓路 百年士小內古蹟陷危機

#地方 #新奇 #士林 #古蹟 #交通 #再生計畫 #文化 #資產

記者邱奕寧、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推動士林再生計畫,擬拓寬福德路打造「第二條中正路」,恐影響百年老校士林國小的文化資產。文史工作者提報士林國小內圖書館與中山堂為古蹟與歷史建築,文化局昨率文資委員前往現勘,要求校方提供更完整的資料進文資審議會審查。

為紓解士林壅塞交通,北市府計畫打造第二條中正路,擬退縮士林國小。 記者張世杰/攝影

為紓解士林壅塞交通,北市府計畫打造第二條中正路,擬退縮士林國小。 記者張世杰/攝影

士林小學為日軍據台後興建的第一所現代化國民教育小學,舊名「芝山岩學堂」,再更名為「八芝蘭公學校」,直到1947年才改稱為士林國民學校。校內的圖書館為當年的八芝蘭公學校講堂、中山堂則是1930年代見證士林發展的「公會堂」。隨士林再生計畫拓寬道路,兩處見證歷史的老屋恐面臨拆除下場。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日前提報兩處老屋為古蹟與歷史建物,強調士林國小文化資產、改名與遷校的過程都反映士林不同階段的地區發展史,但老建物至今仍無法受文資法保障。蕭呼籲文化局,不該再以「列冊追蹤」手段逃避文資審議,錯失老屋保存時機。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昨與文資委員李乾朗等人會勘,田瑋表示,兩棟建物目前仍由校方使用中,但外觀無論磁磚或梁柱都已重整修,僅入口大門處的雨遮還留有當年的建物風格。

對於文資團體要求即送即審,田瑋說,文資法規定,提報者若非管理人或所有人,列冊追蹤已是最大限度,目前校方也同意提出資料進大會審議。

針對士林國小可能退縮,校長修金莒表示,對於該計畫不是很清楚,是從媒體上才得知,但站在學校立場,環境開發及學校文化都應該被考量,取得一個平衡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