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837

房子倒不倒鋼筋是關鍵 專家教你這樣看!

#預售 #鋼筋 #建築 #安全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花蓮0206強震導致大樓坍塌傾斜,也喚醒大眾對建築結構安全的重視,有建商為了讓預售族能對建築結構安心,開放到工地現場監工,但到了現場該注意那些小細節,才能有效把關?專家指出,房屋結構穩不穩從樑柱、鋼筋就可看出端倪。
 
黃色的部分為一體成形的鋼筋。圖/戴雲發提供
黃色的部分為一體成形的鋼筋。圖/戴雲發提供
 
一體成形的鋼筋經過地震後,比較不會發生鬆脫。圖/戴雲發提供
黃色的部分為一體成形的鋼筋。圖/戴雲發提供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自行研發「鋼筋系統工法」,將鋼筋改由工廠加工系統化,變成兩組L型或T型如「積木」的模組,並訂定一套綁鋼筋工法的SOP,藉此穩定房屋結構安全。
 
影響建築結構安全性兩大要點,為混泥土、鋼筋。他建議,工地後沒封模板、沒灌水泥的鋼筋才有查看的意義,不然看不見真正的危機,尤其要注意鋼筋每處連結點,有無確實彎鉤綁紮,通常牆面接縫、或是轉彎處最易疏漏。
 
戴雲發指出,傳統鋼筋綁紮法因為複雜,而且連結點較多,所以容易發生疏漏問題,當地震襲擊猛烈搖晃後,沒綁好的鋼筋容易鬆脫或爆開情形,導致樑柱不穩,進而出現倒塌的情況,或是產生漏水情況,所以要格外注意。
 
民眾除了親自到場查看施工狀況外,也能挑選有「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物,將每個施工環節都透明化,換言之,建築業除了得全程錄影,還須依「鋼筋系統工法」施作,才算符合以下標準:
 
一、採用鋼筋系統化工法:傳統轉角綁鋼筋在重點結構處採多件式組裝法,導致轉角綁紮品質不良,而系統化工法就是將鋼筋一體成型,成為如套組的鋼筋模具,會更耐震。
 
二、鋼筋加工尺寸經嚴密規劃、裁切、彎折及加工:配件化組件能解決裁切不一問題,節省鋼筋耗損,更具經濟性。
 
三、降低人力技術:建築業缺工問題嚴重,為避免施工品質參差不齊,所以採用鋼筋系統化配件,能夠簡化步驟變得更精準化。
 
傳統綁鋼筋工法組件重多,所以需要熟練工人將重多繫筋交錯插入綁紮,但系統工法,只需將一體化的柱箍繫筋模組套入,再至定位綁紮,即可完成。
 
四、鋼筋綁紮標準化 :傳統鋼筋的綁紮程序非常繁複,工程師必須看著密密麻麻鋼筋,逐根逐根比對數量、彎折點,還有搭接長度等,來確定鋼筋施工正確性,確保工程品質,此項品管查核工作,相當不容易。
 
系統化鋼筋使鋼筋綁紮完成的位置、線條都非常地清楚簡單,讓檢查人員能夠一目了然,能做有效率及正確的品質查核。
 
五、鋼筋配件施工更有效率:採用工廠鋼筋配件加工作業,替代工地現場施工困難的綁紮作業,且可與柱筋同時綁紮組立,無須靠單面模板才能施作,可縮短一日工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