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84

房產名人堂/結構技師戴雲發:「起厝是良心志業,甘願傻傻去做!」

#耐震 #結構 #房屋 #建築生產履歷 #建築血統 #結構技師 #戴雲發 #施工品質 #建築 #預售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專訪 圖/陳韋帆

你曾經想過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嗎?對結構技師戴雲發來說,結構技師不是他的「職業」而是一份值得一輩子努力的「志業」。去年,他夢想落實的「建築生產履歷」房屋正式在桃園大溪動工,為了讓消費者知道包覆在美麗粉刷牆內的鋼筋、水泥是純正、安全的,於是在每個施工環節執行全程拍攝錄影,這樣的目的沒有其他,全是為了要讓民眾知道——優良施工品質的房屋,即使住了五十年,它還是安全的。

戴雲發會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民眾瞭解結構安全的重要。

志業是什麼?對於許多只要把土地原料加工成為房屋,並獲得高額利潤的建商來說,他們可能不談一份一輩子都想實踐的志業。但就如日本暢銷書、去年上映的改編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不施肥、不用農藥歷經孤軍奮戰與多次失敗種植而出鮮美的「奇蹟蘋果」,震撼了千千萬萬人,願意嘗試用「傻瓜精神」堅持做對的事,戴雲發就是正在這條道路奮鬥中。

別人說他傻,戴雲發不以為意,倒是調侃自己一番:「真是不務正業啊!」房市走了十年多頭,當同業忙著賺白花花鈔票時,他卻花了二分之一的心力在思考如何執行「建築生產履歷」,從建立影響力開始,不僅是現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國家卓越建設奬施工品質類委員、經濟部標準局土木建築技術委員,今年更破例連任第二十屆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理事長,參與的單位雖然琳琅滿目,但他心裡非常明白,「這所有的事都只是配角,全是為了唯一的主角——推廣建築生產履歷。」

如果房屋耐震 就不怕九二一地震

原來這種使命情懷背後是有一段故事的。九二一大地震過後,戴雲發協同桃園地方官員會勘危樓,最令他震撼的一幕,就是倒塌的牆面殘垣中,竟然發現是寶特瓶、塑膠袋交雜在水泥塊裡面,戴雲發知道,這只是冰山一角,台灣可能有數百棟甚至更多的房屋,只見其外貌美麗,卻不見其內如此醜陋⋯

「我們做房地產的,是不是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九二一的震撼,讓戴雲發反思出了「建築生產履歷」的想法,他語氣堅定地說,「對社會有回饋,不是賺了很多錢,拿去賑災,如果先讓房屋安全耐震,沒有房子倒塌,就不會有流離失所等待重建的災民。所以我問自己,敢不敢做?要不要玩真的?我的答案是,用心做一定做得到。」

戴雲發知道,許多建築人踏入房地產的初衷一定想過「要把房子蓋好」,只是台灣的營造工程發包體制仍停留在傳統階段,還沒找到新的方法整體提升,他要做事情,就是為所有建商解決問題,因此戴雲發口中從不提及「哪家公司施工品質不良」、「哪間是黑心建商」,反而認為同業都想做好,只是不曉得如何在成本平價的基礎上提升品質。

吸引力法則 出現志業夥伴

或許是這圈子沒人敢懷抱理想,他坦言,剛開始提出「建築血統證明」的概念時,就像《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主角被周遭親友質疑,不撒農藥種出蘋果是無稽之談,因此時常有人說他空有理念,就好像在做傻事。

但愈是受人質疑,反倒愈讓他覺得與其遊說建商,不如起身實踐,「做就對了!」或許是世界上真有「吸引力法則」,有一天一名桃園大溪地主,便主動將土地給他執行,加上有一家建商協助投資,終於促成首座「建築生產履歷」房屋動工。

未來全台首座具備「血統證明」、施工透明化的「生產履歷」房屋落成,力量將由一化為千百倍,戴雲發不打算促進政府修法納入「血統證明」,而是透過民間帶動的力量,讓提升施工品質的行動成為一種氣候,徹底改善風氣,自然就不需要法律硬性箝制,此時,他眼睛炯炯有神、充滿信心的發下豪語:「這將不僅是一間營建業施工典範的房屋,更能為同業增添信心、讓消費者安心。」

戴雲發引述已故戲劇國寶李國修的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人生總該有件重要的志業盡情揮灑,「我多麼希望每個人住的家,都是耐震、健康的百年好宅,因此我相信我正在做對的事情,是對的,就該做。」

採訪側記/

採訪的這一天,戴雲發結構技師準備了三大份資料,甚至製作簡報檔進行現場解說,彷彿分秒都不容錯過傳達他核心理念的機會,採訪完畢他尚未用餐就準備趕去桃園,此時才發現,原來將工作當作志業的人,能量是飽滿的,似乎隨時在期待相同理念的人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