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08

制震、隔震一定安全?結構技師:未必

#預售 #中古 #租售 #制震 #隔震 #結構技師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市面上的建案,標榜的防震工法百百款,例如制震設計、隔震設計、樑柱尺寸加大設計、增加樑柱數量、增加剪力牆等,但這些工法,做了就一定安全嗎?結構技師、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制震」與「隔震」其實都是耐震的設計方式,但真正安全的住宅,除了有耐震設計,還必須要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和確實的施工。
 
戴雲發表示,所謂的「制震」建築,就是在建築物的骨架內,安裝一種或多種的制震元件,這樣的制震元件,主要可分成兩大類,一種是位移型的制震器,另一種為速度型制震器用,用以降低建築物的搖晃程度。
 
制震斜撐裝置。照片 / 戴雲發提供
制震斜撐裝置。照片戴雲發提供
 
隔震設計。照片 / 戴雲發提供
隔震設計。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表示,「制震元件」的好處是可吸收能量、控制搖晃的建築物,以減低來回震動時的不舒適感,同時降低建築物的變形,不同類型制震器於結構設計時,可針對不同的需求使用,在遭遇大地震時,目標則是希望制震器會先發揮功能,不致損及主結構體本身,只要在大地震過後,針對制震器進行檢測,若制震器有所損壞者則進行更換,建築物可恢復原有狀態。
 
至於「隔震設計」,戴雲發解釋,主要是在建築的基礎層或低樓層的某一層當成「隔震層」,並從當層每根柱子下方裝設隔震設施,來吸收地震能量,其內部必須完全防火並管制,管路則以懸吊方式,使其可以隨著地震搖晃不受拉扯。
 
戴雲發表示,隔震設計在日本神戶大地震時發揮了很大的效果,減少許多建築物的損毀,日本特別重視公家單位的建築抗震能力,例如醫院和消防局以及一些政府單位等,而台灣目前是以放置在二樓或三樓為主。
 
戴雲發強調,不管是「制震」還是「隔震」,都只是要達成建築安全的常用方法之一,選用這些工法不代表就是安全品質的保證。若要讓建築達到真正安全,則一定要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兼顧施工性的最佳化設計,同時不斷參考歷年地震的失敗案例,來加強建築的結構安全設計,更重要的是必須做到精準確實的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