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12

都更危老頻卡關 結構技師用2創新招式 3年速成8案

#中古 #都更 #危老 #結構技師 #租售
東森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因物價上漲、缺工缺料及銀行升息等因素都更危老頻卡關 結構技師用2創新招式3年速成8案,都更危老改建案頻傳延宕、停工等問題,也讓建商參與度降低、屋主失去改建信心。不過卻有結構技師運用專業,採用鋼筋系統化工法、建築安全管理模式,解決傳統營建困境,並提升建築安全品質,短短3年就整合完成8案。
 
經內政部房屋稅籍111年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地區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已高達71.2%,未來幾年更將上看75%的高比例。而日前有地質學家提出預警,根據地震週期判斷,認為台灣已進入強震百年週期,預判2025年前後於東部海域可能發生八級「海溝型地震」,在在顯示危老建物的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戴雲發表示都更危老因難整合而爆出停滯期。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不過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近期在物價、房市、銀行升息等各種因素,再加上缺工嚴重與整合開發不容易的影響下,導致建商不如過去積極參與都更與危老,因而爆出停滯期。
 
戴雲發觀察,許多老屋地主願意改建,都是因為擔心自家危險老舊房屋的抗震能力,但最終不願接受建商整合,則是顧及施工品質,擔心建商在人力、成本高昂之下,會不會施工品質受影響?
 
因此戴雲發近年成立中力都市更新團隊,進行危老都更全案管理,透過鋼筋系統化工法來施工,加上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安全管理模式」,可在花費較少費用下,有效解決傳統營建業困境並提升建築安全全品質,因此短短3年來即整合完成8案件,包含台北市大同區、大安區、內湖區及南港區,以及新北市三峽區2案,目前還有雙北與桃園多件危老都更案開發整合中。
 
戴雲發特別強調鋼筋對於結構耐震的重要性,由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出版的《台灣建築五十年》專書中,便記載由他創立的「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將他推動的「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與「潤弘預鑄建築工法」並列說明。
 
該書建議可採用這種創新建築4.0的「鋼筋系統工法」來施工,以及「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安全品管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國內建築普遍存在傳統RC、SRC鋼筋排列未依設計規定、過密或不均、搭接長度不足、箍筋未依規定綁紮、工人不易施作及工班素質不一等缺失。
 
戴雲發表示,基於對建築安全的專業,將都更危老視為使命,將持續將建築結構安全觀念推廣給更多地主了解,讓地主有信心改建不安全的建築,透過安全品質來解決危老都更整合不易、施工品質難兼顧的兩大難題。

 

延伸閱讀
8年級生買房難 身價破億台積男:我也等著繼承房
女買1800萬房「幫付5萬房貸」才交往 他提共同持有秒被拒
8年級生拒買房「躺平等繼承」:自由自在更重要
預售案交屋3年變8年!建商喊「膨脹16%你賺到」 全場傻眼
打炒房後台北首場建案公開 代銷副董:房價沒有理由下跌
私法人購屋「不能登記禁換約」豪宅客嘆:形同雙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