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

超額儲蓄飆新高 國發會示警

#儲蓄 #國發會 #主計總處 #資金 #政策 #理財 #GDP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8日指出,今年我國超額儲蓄將升至3.17兆元的新高,對於龐大閒置資金連年升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這是個警訊,為避免過多的超額儲蓄成為下一波泡沫的起燃點,國發會正研擬相關辦法,將龐大的保險業資金導入實體投資來降低經濟風險。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2020)年由於出口表現比預期好使得GDP上揚,但民間消費由於疫情而大幅下滑,加以適逢境外資金匯回高峰,綜合這些因素去年國民儲蓄升至7.7兆的歷年新高,今年預測將首度突破8兆,續創新高。
 
台灣超額儲蓄的變化台灣超額儲蓄的變化
 
依國民所得統計定義,GDP經微調後減消費就等於國民儲蓄,國民儲蓄這筆閒置資金若能導入民間投資或公共建設,有助於提高一國的生產力。為衡量儲蓄導入投資的情況,主計總處以儲蓄減投資加以觀察,這也就是「超額儲蓄」,超額儲蓄過多代表一國閒置的資金過多,容易被拿去炒房、炒股,我國超額儲蓄自2009年升破1兆之後,於2014年升破2兆,去年達到3兆,今年預測將升至3.17兆的史上新高。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近年我國超額儲蓄成長得非常快,國發會已注意到這個問題,這麼多的錢若不被引導到民間投資,或公共建設確實會被拿去炒房、炒股而不利於經濟的穩定,為此國發會已研擬了「促進私募基金投資產業要點」,近日將找金管會等機關來討論,未來這個要點公告之後,經國發會認定的私募基金去投資六大核心產業、五加二產業皆可獲得保險業的資金挹注。
 
高仙桂表示,藉由這個要點的實施,將可以把存在保險業的儲蓄(資金)導入實體的投資,有助於改善超額儲蓄過多的問題,然而要解決龐大的超額儲蓄問題,她認為要多管齊下,國發會已對此進行研究了。
 
她指出,台灣目前除了有超額儲蓄過多的問題,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國還面臨了美國無限量QE的問題,在龐大的資金環境下如何維持股市、房市的穩定是極重要的工作,政府會採取因應策略以避免讓過多的資金成為下一波泡沫的起燃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