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57

主計總處 預估今年經濟預測至1%

#亮藍燈 #政策 #國發會 #主計總處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台灣第四季的景氣如何?國發會與主計總處將於周五同時發布景氣燈號及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一般預料,10月景氣將續亮藍燈,而今年經濟成長將調降至1%左右。主計總處也將在周一公布10月失業率,由於關廠失業人數於三個月內由11萬人升至11萬7千人,勞動市場是否出現轉向,備受矚目。

本周五,主計總處將召開第四季國民所得評審會議,修正經濟預測。主計總處對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由2月的3.78%一路下修至8月的1.56%。其他預測機構也是如此,中經院10月中旬已下修至0.90%,台經院於11月初更調降至0.83%。

國際預測機構如經濟學人智庫(EIU)於10月底的預測為1.1%、惠譽信評11月中旬的預測是1.3%,國際貨幣基金(IMF)於10月初的預測是2.2%。隨著出口走疲,國內外機構不約而同地調降經濟預測,綜合各家看法,台灣第4季經濟成長雖不致於出現負值,但應低於1%,而全年經濟成長率大約落在1%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前天發布的10月外銷接單升至425億美元,為連續第二個月逾400億美元,並創下今年新高,訂單與出口降幅縮減,顯示景氣有緩步回溫跡象。

而國發會也將於周五發布10月景氣,我國景氣自今年6月起已亮出連續四個月的藍燈,代表景氣趨冷,10月用來編製燈號的九大指標裡,依台幣計算的出口衰退4.2%、股價較去年同月降3.0%,兩者不加分也未減分,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成長9.2%,可望加1~2分,其餘六項指標待本周才會揭曉。由於編算燈號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過去三個月都落在14分,而依已公布的指標研判,加分效果有限,除非本周公布的另五項指標明顯好轉,否則10月勢必亮出連續第五個月的藍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