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史上新高!超額儲蓄首破3兆

#理財 #政策 #儲蓄 #國發會 #主計總處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顯示,由於經濟優於預期,加以境外資金匯回、消費大幅下滑、民間投資趨緩,超額儲蓄2020年首度升破3兆,創史上新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這麼多的閒置資金若流入股市、房市對經濟不是好事,是個警訊,不過,隨著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加以全球供應鏈重組,這些資金可望導入實體投資而降低經濟風險。
 
主計總處日前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至2.54%,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原預測增逾4,300多億,加以境外資金匯回使得國外要素所得較預測增逾1,000億,國民所得毛額(GNI)因此升破20兆,惟消費因疫情而下修逾1,000億,一增一減,遂使得國民儲蓄升至7.7兆創下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疫情讓國人無法出國旅行,以致消費下滑,加以適逢境外資金匯回高峰,是讓今年儲蓄創新高的主因。」
 
史上新高!超額儲蓄首破3兆(圖/中時電子報)
不管是年終獎金還是壓歲錢,做好投資和花費比例上的調整,犒賞自己和理財規畫是可以同時進行的。(本報資料照片)
 
儲蓄是閒置資金,若能引導至民間投資、政府公共建設對經濟是有幫助的,依主計總處估計,2020年公共建設執行率佳,因此政府投資可望成長10.4%,但民間投資表現不如預期,成長率由2.41%調降至1.47%,估計7.70兆的儲蓄會被引導到投資的僅4.65兆,超額儲蓄(儲蓄減投資)因此升至3.05兆,首度升破3兆元。
 
高仙桂表示,超額儲蓄升破3兆代表太多的資金沒有被導入實體的投資或公共建設,這些錢若最後流入股市、房市而炒房、炒股對台灣經濟不是好事,確實是個警訊,她說:「提升民間投資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政府目前所推動的前瞻建設、台商回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就是希望把這些閒置資金導入實體投資,以降低超額儲蓄所帶來的風險。」
 
自2009年以來台灣超額儲蓄年年破兆,2014年起升逾2兆,2020年又升破3兆,閒置資金快速增加是否會帶來泡沫的風險?高仙桂表示,如果實體經濟的成長和資本市場(股市、房市)的繁榮相稱,泡沫就不致發生,從台灣目前經濟持續成長看來,泡沫的風險不高,但必須加以注意。
 
高仙桂樂觀表示,目前全球供應鏈重組對台灣是有利的,這是台灣的機會,若能重新定位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這將為台灣挹注龐大的投資動能,如此一來超額儲蓄便可導入實質的投資,而提升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