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股市創新高 台幣飆23年紀錄

#理財 #多空 #股市 #匯率 #新高 #股價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許昌平/台北報導
 
股匯續拉高!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股價猛飆,帶動台股盤中最高來到1萬4149點,終場上揚155點、收在1萬4132點,收盤價與盤中價雙創歷史新高;新台幣在資金氾濫、央行減輕阻升力道下,盤中最高也升抵28.25元,最後收在28.521元,勁揚1.47角,也同樣刷新逾23年新高紀錄。
 
台積電破500元大關
 
台股4日開盤突破14000點大關,續創新高,終場上漲155.35點,收在14132.44點。(顏謙隆攝)台股4日開盤突破14000點大關,續創新高,終場上漲155.35點,收在14132.44點。(顏謙隆攝)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看好,面板、記憶體、矽晶圓、被動元件四大族群,在年底作夢行情下,將接棒上漲,台股下周在高檔震盪之虞,仍會不斷再創新高。
 
台積電昨日盤中股價最高達505元,雖沒有超越上月的最高價506元,但最後以503元作收,收盤破500元大關、市值13.04兆元,同創收盤新高。
 
聯電也以漲停作收,創18年多以來最高,市值攀升至5913億元,挺進台股市值第八名;另外一檔重量級半導體個股聯發科也上漲5元。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昨日強調,5G世代來臨,IC設計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新台幣匯率狂升,市場關注央行將守住防線或放手?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沒有所謂防線,但若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央行本著職責,必要時會進場調節、維護秩序,「匯率政策向來如此,沒有改變」。
 
央行強調沒有防線
 
中央銀行昨日同步公布11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133.97億美元,較上月暴增121.56億美元,創下有史以來單月最大增量,主要是中央銀行為阻升新台幣,大量買進美元,使得外匯存底金額暴增。
 
蔡明翰分析,台股位階太高,高檔震盪在所難免,站穩「萬四」後,有兩大動力支撐,讓台股有再度挑戰新高的機會,動力包括英、俄疫苗近期開始施打,只要沒有副作用,意味明年上半年疫情將獲得控制、經濟將能實質好轉。另外,美國將推出908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預期兩黨很快就達成協議。
 
若支撐台股的兩大動力(疫苗、刺激經濟方案)時程進展順利,蔡明翰認為,台股高點「沒有預設立場」,投資人可以偏多操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