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主計總處:Q3經濟成長2.32% 低於預期

#主計總處 #GDP #經濟成長率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綜合報導
 
主計總處31日公布第三季GDP概估統計指出,由於民間投資明顯不如預期,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2.32%,較原預測降低0.22個百分點,假設第四季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將下修至1.55%。雖然如此,從趨勢研判,我國經濟仍持續好轉,惟動能確實比預期來得弱。
 
綜合統計處視察王翠華表示,第三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測主要原因,是民間投資明顯不如預期,概估第三季資本形成(含民間投資及存貨變動)年減14.0%,較預測數減9.6個百分點。另外,併計商品及服務貿易的實質輸出,第三季年減1.05%,比原預測降低1.99個百分點,三角貿易與航運服務同步放緩。簡言之,投資及出口比預測數差,是第三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兩項原因。
 

 

第三季民間投資不如預期,出口也明顯放緩,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兩項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季民間投資不如預期,出口也明顯放緩,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兩項原因。圖∕本報資料照片

 

王翠華指出,第三季資本形成不如預期的原因,是業者投資步調放緩,加以存貨去化原以為第三季可以接近尾聲,目前看來可能要到第四季才會完成去化,雖然如此,她認為,民間投資在歷經五年的擴張之後,基數已高,高基數也是本季資本形成負成長的原因,以此而言,民間投資的動能仍在。
 
第三季出口、投資不如預期,但消費強勁,主計總處表示,由於疫後消費動能延續,以及適逢暑期出遊旺季,加以自用小客車買氣熱絡,使得第三季民間消費年增8.90%,比預測數高出0.56個百分點,她指出,由於去年十月邊境解封,跨境旅遊回溫,國人出國持續擴增,第三季國人海外消費年增5.1倍,國內消費也成長3.96%。
 
綜合投資、出口、消費,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2.32%,低於原預測2.54%,王翠華表示,雖然不如預期,但從趨勢研判(前三季經濟成長依序為-3.31%、1.36%、2.32%),經濟仍在好轉中,惟動能比預期來得弱,主計總處11月28日將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公布最新的預測。
 
至於第三季若以概估數替代原來的預測數,假設第四季預測不變,王翠華表示,今年經濟成長預測數會下修至1.55%,低於原來的預測數1.6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