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3

地基掏空 煥民新村修繕再等等

#地方 #台北 #蟾蜍山 #煥民新村 #地基 #掏空

中國時報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位在北市公館南側的「蟾蜍山」2年前登錄文化景觀,去年國防部撥用「煥民新村」39戶給北市府,正在進行修復規劃。不過陸續有居民反映,山坡地水土保持問題嚴重,出現地基掏空危機。文資委員19日現勘,呼籲市府召集各單位先解決水保問題,再來修繕房舍,否則一旦山坡地坍塌,後果不堪設想。

蟾蜍山全區土地、建物產權複雜,涉及國防部、國產署、台科大等單位,去年北市文化局取得煥民新村管理權,著手設計規畫,擬斥資1.1億元分3期修復,未來做行政中心、社區公共空間、藝術家駐村和影視音產業基地。

蟾蜍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蟾蜍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不過,蟾蜍山整體水土保持不佳,近2年來陸續發現聚落東側地基掏空,家戶門框和擋土牆變形,房屋漏水嚴重;西側也有擋土牆崩塌情形,危及坡坎下方建物安全,文化局昨邀集各單位代表現勘,討論後續處理與分工。

全區巡視過後,文資委員詹添全直言,該區排水系統毫無章法,內部積水不通,已滲到土壤基礎,滑動面已有潛在危機,當務之急是先解決地質問題,再來想房舍要如何整修。

文資委員薛琴、蘇瑛敏也說,這已經不是文化局層級可解決的問題,必須整區做規畫,市府應召集大地處和工程單位研商,與國防部、國產署等地主共同討論,看如何分擔經費,盡快解決山坡地問題,且應要公開地質資訊給居民,讓他們有所警覺。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強調,該處土地、建物都非市府所有,文化局接手煥民新村,「已從主管機關變成管理機關」,中央相關單位也要盡該盡的責任。他預計1個月內召集中央、地方各單位開會,盡快啟動水保緊急調查,至於衍生的相關經費,會向市長柯文哲爭取二備金支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