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北市蟾蜍山文化景觀 活化有進展

#地方 #蟾蜍山 #文化 #歷史建築 #景觀 #煥民新村 #活化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活化「蟾蜍山文化景觀」,一度遭質疑跳票,不過全案有重大進展,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26日首度大會審查由台科大提出的「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案。
 
另外,文化局、台科大上月開會也有初步結論,文化局將啟動後續程序,將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的歷史建築與非歷史建築一併納入,撥用給市府活化利用。
 
蟾蜍山位於北市公館圓環旁、與仙跡岩遙遙相望,2014年被指定為文化景觀區,蘊含日據時期豐富的台灣農業發展歷史,並保有台北規模最大的山城眷村。圖/聯合報記者林麗玉攝
蟾蜍山位於北市公館圓環旁、與仙跡岩遙遙相望,2014年被指定為文化景觀區,蘊含日據時期豐富的台灣農業發展歷史,並保有台北規模最大的山城眷村。記者林麗玉/攝影
 
蟾蜍山位於北市公館圓環旁、與仙跡岩遙遙相望。2014年被指定爲文化景觀區,蟾蜍山蘊含日據時期豐富的台灣農業發展歷史,並保有台北規模最大的山城眷村,宛如台北綠寶石。
 
文資團體、議員王閔生先前質疑,柯文哲承諾蟾蜍山整體修復遲無進度。
 
文化局長蔡宗雄表示,經文化局、台科大開會後,將續朝文化局啟動後續撥用程序,至於台科大送「歷建修補再利用計畫」,若審查通過,並排除占用戶程序完成,修繕經費也將由文化局編列。
 
另外,文資團體訴求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的占用戶搬進後排的煥民新村,蔡宗雄表示,煥民新村明年10月將修復完成,台科大也同意占用戶延至明年底搬遷,時間將可銜接。
 
蟾蜍山文化景觀為柯文哲任內,畫定面積最大、文資數最多的文化資產。區內有1棟紀念性建築、2棟古蹟、8棟歷建、及10餘棵市定老樹,文化局現正在修復「煥民新村」,但前排的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土地為台科大所有,目前尚未啟動修復。
 
文史工作者、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說,蟾蜍山因位瑠公圳重要隘口,日據時期在此設立農事試驗所,並取名富田町。其中台灣聞名的蓬萊米就是在農試所研發栽培,另外,農試所也成功培育洋菇,並在當年創造出世界第一、1億元美金外銷的傲人成績。
 
林鼎傑說,儘管農試所已搬至霧峰,但農試所在蟾蜍山期間,研發出不少傲人的農業品種,等同是農業「中研院」地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