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疏於管理 北市蟾蜍山8文資建築變廢墟

#蟾蜍山 #地方 #文化 #廢墟 #國際慢城聯盟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蟾蜍山文化景觀前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去年10月公告登錄7棟歷史建築和1棟紀念建築。但地方文化團體發現,因疏於管理,內部建築破敗不堪,盼市府介入要求所有權人台灣科技大學善盡維護責任;文化局表示,會去了解建物狀況,從旁協助台科大維管修繕。

協助活化蟾蜍山的「好蟾蜍工作室」去年11月底邀請義大利慢城主席Pisani至蟾蜍山參訪,高度肯定蟾蜍山聚落的價值,直言「這是活的文化資產」,在亞洲具指標意義,未來願積極促成蟾蜍山加入國際慢城聯盟。

蟾蜍山的歷史建築目前均以紅色鐵皮包覆,看不見屋內景況。記者魏莨伊/攝影

「蟾蜍山的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建於1903年至1915年間,見證台灣農業現代化百年歷程,也是蟾蜍山文化景觀的亮點與年代最久的建物群。

2016年宿舍群維修期間,台科大未經調查研究拆除鐵皮與屋頂,遭颱風侵蝕後,被文化局勒令停工;去年4月台科大針對宿舍群提出設計規畫構想,但同年10月宿舍群中,經正式公告為7棟歷史建築和1棟紀念建築。

公告已滿6個月,依法台科大應送維護管理計畫給文化局,但還沒送,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會再催台科大送件並討論送件期限。

好蟾蜍工作室負責人林鼎傑表示,目前這8棟建築狀況很糟,雖暫時以紅鐵皮遮蓋,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內部早已腐壞,拖愈久愈難修復,希望市府督促台科大緊急架設鋼棚保護,盡快做調查並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以利文化局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