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北市蟾蜍山修復後誰管?文資團體質疑「無局處想負責」

#文化局 #蟾蜍山 #城南博物館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把蟾蜍山列為「城南博物館」,投入1.5億元進行保存與活化,煥民新村整修分2期,共斥資1億元。其中,2018年因水土保持問題,市府投入5,000萬進行整治。不過,文資團體認為,工期結束後,山區水土保持等業務歸類在何處,目前無下落,質疑「北市文化局、大地處都不願意負責,接管後續保護責任。」
 
北市議員王閔生與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8日會勘,王表示,目前已經爭取煥民新村由文化局著手修復,並針對聚落區進行水土保持及污水接管工程。
 
北市府四年前斥資五千萬修復蟾蜍山,文資團體批後續責任沒有單位願意負責。記者潘永鴻/攝影
北市府四年前斥資五千萬修復蟾蜍山,文資團體批後續責任沒有單位願意負責。記者潘永鴻/攝影
 
北市府曾投入5000萬元進行蟾蜍山聚落區修復。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認為,過去20年因為台科大、國產署等地主欠缺維護「長期擺爛」。而後,當初文化局出資,大地處代辦施工,「文化局肯出資整治全區水保值得肯定,但目前沒有局處願意負責後續山坡地的巡勘監測,擔心沒多久水保又出問題」,質疑三方互相推卸。
 
王閔生則提出建議,煥民新村E區正在修復,未來將提供農試所第一代居民以專案計畫、提供歷史見證、解說方式入住,「但目前每戶的格局仍有調整的空間,建議將現有的房舍,以併戶的方式,擴大居民的合理使用空間。」
 
黃珊珊表示,考慮到第一代居民多半年事已高,未來居住空間的需求,市府會整合居民的訴求與工程規劃設計的可能,尋求最適的解決方案。
 
文化局則表示,關於此次會勘相關訴求意見,本局尊重並理解在地民眾意見及訴求。後續文資程序將依相關規定程序妥處,以維繫整體山坡地安全及適法性與地區整體景觀事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