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91

百年楊士芳故居 成廢墟

#多空 #地方 #廢墟 #歷史 #文化

記者賴秉均/宜蘭報導

逾百年歷史的楊士芳故居,位在宜蘭市區一隅,7年前被文化部列入歷史保存空間,但附近居民抱怨,保存空間雜草叢生、環境髒亂,籲有關單位好好規畫,文化局說,初步仍先維持保存風貌。

位在宜蘭市區內的楊士芳故居,被列入歷史保存空間,但附近居民質疑,有關單位未妥善規畫。(記者賴秉均/攝影)

出身宜蘭子弟的楊士芳,清朝時期憑藉苦讀,接連考取舉人、進士等功名,後來更接下宜蘭廳參事,受後人推舉,楊士芳辭世後,生平居住的三合院舊厝長年損壞嚴重,7年前文化部認定該處歷史意義重大,將約900坪故居空間畫入保存。

楊士芳故居被列入歷史保存空間後,縣府與楊家後代取得共識,初步修復2側進士旗桿座,不過保存空間裡的舊厝,以及周遭未列入保存約900坪的竹圍等空間,卻遭居民抱怨環境髒亂。

宜蘭市進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允助直指,4年前附近市地重畫後,新建房舍增多,但未列入保存空間的竹圍欠缺整理,不僅雜草叢生、廢棄物亂堆、蚊蟲孳生,更曾有蛇出沒,咬傷一旁玩耍的孩童,希望有關單位協助整理周遭環境。

劉姓居民痛斥,保存空間內的舊厝多是斷垣殘壁,未來鄰近科學園區落成後,這邊將是重要通道,若未改善「會被看笑話!」宜蘭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保存空間裡的舊厝,需有相關研究佐證後,才能著手恢復原貌,而殘垣部分仍傾向保存,由文化局負責維持整潔,至於未列保存範圍,由於是私人土地,若地主願意配合,文化局樂意做整體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