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

中市平均提繳工資 六都墊底

#地方 #工資 #薪資 #薪水 #服務業 #工作 #就業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黃寅/台中報導
 
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從勞工退休金新制平均提繳工資來看,今年仍是六都最後,不但比高雄、台南低,甚至比苗栗低。人力銀行總經理大表意外,不敢置信。市府指出,台中市以服務業最多,拉低薪資,但近3年工資成長率六都最高,為8.38%,顯示台中發展已逐年擺脫「最低工資」的標籤。
 
台中市平均提繳工資近5年是六都之末,108年均3萬3974元甚至低於全國的4萬59元,僅全國平均的84.81%。連苗栗縣市還有3萬6000元。
 
台中市行業別,服務業占六成三,餐飲職缺多,但薪資不高,是拉低台中平均工資提撥金額的原因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行業別,服務業占六成三,餐飲職缺多,但薪資不高,是拉低台中平均工資提撥金額的原因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指出,台中提撥工資竟居六都之末,很令人意外,這可能與實際從事的工作類別有關,例如台中市雖是精密機械業重鎮,還有台中科學園區,但服務業也很興旺,工作人員多以基層人員居多,所以拉低了中市平均提繳工資。
 
他認為,台中市隱型的產業冠軍很多,從事高科技行業人才也不在少數「直覺認為至少也應是六都的前三名才對。」
 
一名大學畢業生說,他在餐飲業服務,月薪3萬2000元「滿低的」他表示曾在台北工作,拿月薪3萬8,但有經驗回到台中卻拿更少。台中市餐飲業職缺頗多,起薪落在2萬5000元左右。
 
飲業者表示,創業門檻低但租金食材成本高,人事費如不控制在三成以內,利潤難以支撐。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台中108年4月底公司及商業登記家數有21萬2190 家,服務業占六成三,49.9萬名從業人員平均提撥工資32848元,只比高雄多364元、比台南多1392元。工業是台中第二多的業別,平均提撥工資3萬5531元在六都墊底,比倒數第二的台南還少3011元。
 
市府主計處指出,台中市服務業多,但薪資不高;另中小企業居多,規模不大,造成薪水低。
 
不過勞動部最新調查,以勞退新制提繳狀況來看,全台提繳家數為50萬6671家、人數為662萬8,025人,提繳工資平均3萬8305元,近3年工資成長率6.6%,而人口集中的六都中,以台中市的近3年工資成長率最高,達8.38%,顯示工商業發展,提高薪資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