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0

墾丁旅遊人氣觸底反彈?業者從每月數據找到答案

#地方 #墾丁 #觀光 #陸客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屏東墾丁前年受國旅場衰退、陸客減縮和負面消費形象影響,創下356萬人次新低紀錄,根據墾管處官網統計,去年度回升至400萬人次,是否是觸底反彈的回溫訊號?旅宿業者從數據分析,去年1至10月都有成長,但8月起自由行陸客斷炊後開始發酵,反映在11、12月的旅遊人次上,在國旅秋冬補助助力下,和前年同期相較合計仍下跌12萬人次,據此推估,今年恐會向下探底。
 
根據墾管處官網資料,墾丁各景點遊客人次在2014年達到最高峰的837萬,之後逐年下滑,前年更創下356萬新低紀錄,墾丁旅宿業者跟著寫下近10年來年營業額新低紀錄,觀光旅遊產業叫苦一片;去年則回升到400萬人次,較前年增加約43萬人次,逼近2017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墾丁滷味負面消費事件及陸客團限縮前的430幾萬人次。
 
屏東墾丁去年旅遊人次較前年回升43萬,有業者從數據分析,推估今年恐會向下探底。 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墾丁去年旅遊人次較前年回升43萬,有業者從數據分析,推估今年恐會向下探底。 記者潘欣中/攝影
 
觀光業者對去年回升43萬人次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為是觸底反彈的回溫訊號,吳姓旅宿業者則從每月數據觀察,發現1至10月都有成長,尤其是農曆過年、清明連假和暑假;8月起大陸暫停自由行陸客來台後,9月、10月還比前年同期小幅成長,但到了11月少2萬,12月大減10萬,據此推估,陸客斷炊後,會明顯反映在今年的旅遊人次上。
 
他說,墾丁去年前3季旅遊人次回溫,原因包括年初的台灣燈會、業者打降價戰、提升服務品質、旅遊型態轉型多元、官方辦活動等,值得觀察的是,第4季即使有擴大國旅秋冬補助,有效拉抬國旅市場,但11月和12月的旅遊人次仍較前年同期少12萬人,顯示補不回消失的陸客市場;業者已做好未來沒有陸客的心理準備,至於如何撐過這波觀光寒冬,大家各憑本事。
 
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表示,墾丁有待輔導的非法民宿業者和合法民宿業者,後者有秋冬補助,受自由行陸客的影響面小,市場將重新洗牌;陸客旅遊市場受政治影響力大,台灣旅遊業不能依賴單一的陸客市場,應盡早轉型,墾丁旅遊型態已慢慢轉型為深度、感性、知性之旅,吸引各國旅客造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