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97

免駕照、免戴帽 墾丁電動自行車事故多

#地方 #墾丁 #電動自行車 #事故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看準大陸自由行港澳遊客交通市場,標榜免駕照、免戴安全帽的電動自行車,近2年在墾丁出租車市場快速興起;但頻傳交通事故,已躍升為救護案榜首,消防隊員慨嘆,莫非相關單位要等出了人命才來正視 !

電動自行車出租店在墾丁如雨後春筍般興起,業者特別註明免駕照、免戴安全帽,簡單試騎後就交車上路。(記者潘欣中/攝影)

墾丁因遊憩景點多且分散,加上恆半島大眾運輸系統班次少,機車出租業順勢興起;近2年因大陸自由行和港澳遊客愈來愈多,免駕照和免安全帽的電動自行車出租市場前景看好,電動自行車業者紛紛進駐搶佔市場大餅,估計目前約有1500輛。

電動自行車業者說,法規規定時速25公里以下的稱電動自行車,雖名為自行車,但造型完全仿造機車,市場上還是習慣稱電動機車;因比照慢車,免駕照、免戴安全帽正適合大陸和港澳遊客,扣掉政府補助每輛售價3萬頭,1天租金800元,生意好的話,2、3個月就回本,很快打進墾丁的出租車市場。

遊客租用電動自行車代步,造成摔跌傷救護案件上升;根據縣警局交通隊統計,去年99件,今年前半年有53件,「這還是較嚴重有報案的,未報案的輕微自摔案,多到業者都不好意思說」,墾丁消防分隊說,一接到救護案,猜是電動自行車,八成沒錯,去年就登上救護案的榜首了,且沒有下降的跡象。

1名員警說,為因應遊客需求,電動自行車時速都調到30公里以上,初騎者不習慣油門使力方法,常會暴衝,行駛陡坡道路更危險,業者卻鼓吹遊客:「很容易的」,簡單教騎就交車,遊客事前根本不了解危險性。

「政府再不管理,是置遊客安危於不顧,哪天遲早會出人命的!」消防隊員建議交通單位,對電動自行車應有明確的規範或限制,在規範建立前,可透過各種方式要求業者「自律」,租車者一定要戴安全帽、禁止雙載,並有一套完善的「行前教育課」,讓遊客安全多一分保障,業者在賺錢的同時,也該盡保護消費者的道德責任。

建議比照輕型機車管理

電動自行車在墾丁成為港澳和陸客最愛的交通工具,鑑於交通事故案件居高不下,屏縣警局交通隊建議交通單位,將電動自行車比照50cc輕型機車納入管理,同時也向出租車業者宣導,請租車者戴上安全帽。

「電動自行車,目前就只能比照自行車來管理」,恆春分局交通組說,目前坊間看到的出租電動自行車,多是無腳踏板的小馬力電動機車,經審驗合格,粘貼帶有紅色閃電合格標章才能行駛道路,依道路交安全規則,時速25里以下的稱電動自行車,在交通法規中,被歸類為慢車。

交通組說,免領機車牌照、外形像機車的電動自行車,偶有誤認是電動機車,向警方抱怨「不戴安全帽的遊客騎著機車滿街跑,怎不取締」,需領50cc機車牌或50cc以上機車牌才能稱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屬慢車,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比照自行車等慢車管理,同樣不得有危險駕駛、雙載、酒駕等行為。

電動自行車時速若不超過25公里,長途騎乘耗時費力,會降低遊客租車意願,廠商都會幫忙調高一點,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交通組表示,因無測速儀器,無法量測;縣警局交通隊已建議交通單位,將電動自行車比照輕型機車管理,掛牌機車需投保強制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