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5

桃園結合社區打造無菸環境

#社區 #世界無菸日 #癌症 #禁菸 #抽菸 #地方

葉臻/桃園報導

本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菸品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除造成癌症外,還會導致慢性肺病、心臟病、中風及皮膚老化等身體危害,是危害國人健康頭號殺手。

衛生局在幼兒園辦理菸害防制暨無菸家庭宣導(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調查數據顯示,自菸害防制新法2009年上路以來,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與轄區衛生所、醫療機構及社區里民共同努力,桃園市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由2009年的22.6%降至2016年的12.4%,國中生吸菸率則由2010年的8.2%降至2016年的5.1%,高中職生吸菸率則由2011年的18.9%降至2016年的13.4%,下降近5.5%。

目前學校、醫院及3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為全面禁菸場所,衛生局除了加強菸害防制稽查與取締以減少二手菸害外,也與轄區衛生所、醫療機構提供相關戒菸服務、青少年拒菸宣導及無菸環境營造。

衛生局辦理的戒菸服務,包括戒菸衛教師訓練,藉由培訓醫事人員具有戒菸諮詢的專業能力,提供戒菸門診、戒菸班及戒菸服務,截至今年5月26日為止,桃園市共有268家機構執行二代戒菸服務,包括28家醫院、143家診所、63家藥局、13家衛生所和21家牙科診所,去年至今桃園市計有2萬1345人參與二代戒菸服務。

衛生局今年也結合桃園市學校辦理無菸校園特色營造及校園戒菸班,並結合國小及幼兒園辦理菸害防制及無菸家庭宣導,如無菸繪畫、拒菸舞蹈唱跳等活動,並邀請家長、師長及學生共同參與,加強青少年菸害防制。

無菸環境營造與宣導的部分,2014年起因應中央政策,桃園市將市內知名風景區及327座公園、大溪和平老街納入為禁菸場所,並持續規劃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及周邊人行道為禁菸場域,另結合社區共同推動無菸社區,降低家庭二手菸害,並於宣導活動中辦理有獎徵答或問卷填寫,強化民眾拒菸意識,另為響應531世界無菸日,辦理大型無菸健走活動,透過拒菸聯合宣示,加強打擊菸害,提高市民無菸意識,並培養民眾健走運動習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