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5

推動無菸社區 來到屋拉力部落 請熄菸

#地方 #花蓮 #瑞穗 #禁菸 #社區 #無菸社區 #屋拉力部落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屋拉力部落推動無菸社區3年初見成效,族人紛紛戒除菸癮,許多人更在自家門口貼上以當地特產文旦做成的無菸社區告示牌,讓外來遊客一眼就能瞧見,共同加入無菸社區行列。

屋拉力部落以特產文旦柚造型設計無菸標章,造型十分美觀。(楊漢聲攝)

屋拉力部落牧師那麼好.ㄚ讓表示,族人或青少年,多數認為抽菸是一件非常「帥氣」的事,使無菸社區的推動,起初遭遇阻力,但透過持續灌輸香菸對健康危害,並祭出懲處,如被抓到抽菸亂丟菸蒂,會處以掃馬路的「懲罰」,才慢慢有了進一步成果,不但老一輩把長年菸癮戒了,年輕人也漸漸向菸品說不,社區空氣變得清新,環境也整潔了,最重要的是幫助族人找回健康。

部落72歲高齡的林金財爺爺現身說法指出,他抽菸歷史長達10多年,配合無菸社區的建置,一步步戒除菸癮;一開始十分痛苦,總覺得嘴中少了什麼,只好猛嚼口香糖度日,撐過2個星期,終於改掉了抽菸的壞習慣,身體也變好許多。

屋拉力部落牧師讓結合瑞穗鄉衛生所推動無菸部落,希望外來觀光客進到部落能自動「熄菸」,以維護部落環境。(楊漢聲攝)


他語重心長地提醒年輕人,千萬別輕易染上菸癮,百害無一利。另一位73歲的陳文泉老爺爺更是興奮的說,他原本就不抽菸,也厭惡菸味,非常高興社區成為無菸社區,現在社區族人幾乎都戒菸了,只剩下極少數年輕人還在抽,但由於社區內「無處可抽菸」,只能跑到社區外橋下去抽,希望他們能慢慢改掉抽菸的壞習慣,還給社區和自己一個清新的空間。

花蓮縣瑞穗鄉衛生所主任陳志偉表示,屋拉力部落是瑞穗衛生所推動無菸社區的重點部落,也是全花蓮規模最大的無菸社區,特別結合當地特產柚子,設計無菸社區標章,造型十分美觀,也很受到部落族人的歡迎;未來會持續推動其他部落建置無菸社區,讓社區民眾免於菸害,也希望外來的觀光客能配合無菸社區的推動,進到社區內就不吸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