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1

柯P直嗆 住戶心態需先都更

#都更 #花蓮地震 #老屋 #海砂屋 #柯文哲 #政策

記者張潼、陳燕珩/台北報導

花蓮地震再次震出民眾對老屋、都更問題的重視,台北市老屋特別多,但無論海砂屋改建或都更進度都牛步,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以現在方式,要1000年才能完成全市都更;話鋒一轉他直言,最需要先「都更」的,其實是居民的心態,住戶對都更有一個很錯誤的觀念,期待一毛錢都不用花,政府不但在都更期間幫你付房租,還可以1坪換1坪、附贈車位,世上有這麼好的事情嗎?

柯P直嗆,住戶心態需先都更(圖/台北市政府提供)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按現況千年才能「更」完據統計,台北市歷年來需拆除的海砂屋有92件、4023戶,需補強的案件則是14件,扣掉已解除列管者,目前仍有46件、2272戶須拆除重建,另有9件須加勁補強;至於老屋都更,去年申請量僅50多件。官員坦言,兩者最大的困難都在於「人」,一旦權利分配問題卡住,就會延宕進度。

對此,柯文哲表示,目前每3個月都把都更政策檢視一遍,最近10天內會再開一次會,不斷修正政策上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加快速度,因為台北市都更一定要做,否則2年前台南大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恐會倒掉4000棟房子、6萬人死亡。

台北遇強震 後果難想像

他說,最近在整理現行都更政策,應該做大幅修改,否則按照目前方式,台北市都更估計1000年後才能完成。媒體追問,這代表要先都更的是民眾心態嗎?柯文哲直接回答:「對!」從921大地震、台南到花蓮,每發生強震就會掀起加速都更聲浪。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說,他在內政部長任內就呼籲進行防災型都更,要求營建署1個月內將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套疊出來,並針對台北5處、新北2處都更基地規畫草案,一切準備就緒,但當時政院不支持,計畫至今躺在內政部抽屜,沒人敢拿出來執行。

他強調,花蓮房屋耐震係數約0.33g至0.34g,已有多棟建物倒塌,台北建物耐震度更弱,只有0.23g至0.24g,又是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人口非常密集,一旦發生強震,將有上千棟、甚至萬棟建物倒塌,「後果根本不敢想像。」總統、行政院長都到場勘災了,應該要有重大宣示,不是只去發錢,「每次災後我都提醒一樣的話,但永遠有下一次,「台灣還能再等下去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