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1

「1樓拆掉隔間 失去支撐...」前副主委質疑 雲翠軟腳坍塌

#雲門翠堤大樓 #雲翠大樓 #地震 #花蓮地震 #阿官火鍋 #漂亮旅店 #結構 #地方

記者曾百村、張祈/花蓮報導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在花蓮大地震嚴重傾斜,造成7人死亡、7人失蹤悲劇,目前安置在小巨蛋收容所,也是雲翠前副主委的邱耀南激動指出,後悔當初自己沒有堅持,讓1樓的阿官火鍋和漂亮生活旅店打掉梁柱,使得建築物失去支撐,痛批人類的私心,對不起往生的人。

雲門翠堤大樓在花蓮大地震後嚴重傾斜,雲門翠堤前副主委邱耀南質疑是業者打掉隔間,破壞結構才會釀禍

後悔4年前沒堅持恢復原狀

邱耀南透露,10多年前雲門翠堤大樓1樓部分遭法拍,4年前業者大動作變更設計,為了擴張營業空間,改變大樓結構,大舉拆掉整層隔間,他強烈質疑變更大樓設計導致大樓承重失衡,是造成傾斜的主因。家住5樓的邱耀南說,一陣天搖地晃後,家都不是家的模樣,摸黑爬到窗邊,發現竟是路面,才驚覺事情大條了,獲救後看到家園模樣,慘到認不出來。

建築師公會排除施工疑慮

「變更設計樂了業者,卻苦了上層居民」,邱耀南說,當時消防局勘察時曾要求恢復原狀,但後來不知為何又沒了下文,業者還是照常營業,這次大樓果然經不過考驗,地上3層樓全擠在地下1樓,居民全都無家可歸,甚至連命也沒了。

但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燕湖卻有不同看法,他6日晚間進駐雲翠大樓觀察,當時的施工廠商也到場說明建構過程,劉燕湖強調,雖歷經強烈地震,建築體傾斜嚴重,但4樓以上結構完整無裂縫,初步排除施工疑慮。

劉燕湖表示,研判因斷層帶正好位居單邊騎樓處,也就是建築物最脆弱的部位,坍塌後重力不穩,建築物傾斜,加上重量從上壓下來,造成1到3樓無法承受重量,造成碎裂變形。由於傾斜狀況攸關救援進度,劉燕湖與團隊透過紅外線進行維持1小時的偵測,確認建築物並無持續傾斜後,才能接續救援行動,由於花蓮4級以上餘震不斷,雲翠大樓傾斜不停,2度中止救援,並放置13支鋼構、20消波塊支撐建築,爭取救援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