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4

花蓮大震周年 地方緩步重生

#地方 #雲門翠堤大樓 #地震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王燕華/花蓮縣報導

去年春節前的二月六日,花蓮發生規模六點二大地震,震倒一棟飯店、三棟大樓。災後一年,花蓮逐漸蛻變成為防救災能力更強的城市,也從大地震中緩步重生。

地震受災戶中,四十三戶選擇異地重建,縣府在新城鄉北埔地區新建安心住宅,日前住戶剛抽完籤選好位置,滿心期待明年將完成的新家。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在大震中倒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在大震中倒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通往花蓮人氣景點七星潭風景區的要道七星潭大橋,不堪強震致橋面沉陷、人行道及護欄、隔音橋、引道路堤被擠壓破裂,因主結構未受影響,修復後採限高、限重通行至今。縣府向中央爭取到兩千五百多萬元復建經費,預計下月動工,十一月完工。

大地震帶給花蓮的啟示,就是要強化自身救災能力。縣消防局表示,「花蓮一旦成為孤島,需要自救」。震後將滿一周年,花蓮消防局計畫在四八高地廢棄營區蓋特搜訓練基地,裡面有一間傾斜屋,作為救災人員訓練場地。

縣消防局更斥資三千八百多萬元建立防災教育館,館內引進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遊客親身體驗地震感受,未來會成為全國中、小學參觀場地,也進行逃生教育、避難教育宣導。

消防局還將購入地震裝備器材車,配置有生命探測器、破壞器材等特搜裝備,另購入三輛消防越野車,適用地形不平整的災難現場,年底前就會進駐花蓮。

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花蓮必須提升自救能力,包括軍、警、消人員訓練要更加強,救災裝備要更充實,並結合民間團體力量,「未來我們的裝備,絕對不會輸給其他縣市」。這場大地震雖為花蓮帶來巨大傷害,但在救災、重建過程中,也讓花蓮人上了重要一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