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藥物當伴手禮 小心4大風險

#地方 #藥局 #用藥安全 #出國 #伴手禮

中國時報記者巫靜婷/苗栗報導

年假期間,民眾出國旅遊頻繁,常貼心為親友準備伴手禮,分享假期旅遊喜悅,苗栗縣衛生局提醒,購買藥品當伴手禮有4大風險,民眾服藥若產生健康危害,恐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吃錯了傷身、傷財、傷情誼,若逕自上網販售偽、禁藥,最重更面臨10年有期徒刑。

無法確認用藥安全

社區藥局藥師可提供用藥安全資訊。(圖/巫靜婷翻攝)社區藥局藥師可提供用藥安全資訊。(巫靜婷翻攝)

衛生局指出,國外藥品未經過我國政府單位把關,民眾逕自購買食用或使用,將面臨「4大風險」,不可不慎,包含無法確認是否為當地合格藥品、無法確認療效及安全性、沒有中文標示,因而無法確認正確用法、用量、禁忌及注意事項等資訊,若服用後危害健康,將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藥政科長簡素華指出,民眾出國購買藥品雖可合法攜帶入境,但僅供個人自用,不可公開陳列販售。去年至今共查獲229件民眾逕自販賣藥品事件,其中不乏許多專業代購賣家,但都沒有合法藥商資格,明顯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39條規定,依法逕行裁處。

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簡素華表示,現行健保制度相當完善,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或用藥需求,可就近尋求社區醫療院所協助,或諮詢專業藥師建議,謹記「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原則,使用國內合格的藥品,保障自身用藥安全,避免傷身風險。

局長張蕊仙提醒,各種藥品依每個人的體質狀況,會有不同的治療功效,不適合當成伴手禮贈送親友,民眾攜帶藥品返國,務必遵守「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規定,逕自攜帶入境販售偽、禁藥,依法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