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三航廈789億哪來?政府未增資 桃機估2046年破產

#桃機 #第三航廈 #預算 #經費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確定將在不增加預算前提之下採簡化設計,行政院雖核定三航廈興建預算789億,桃機卻必須自行籌資。桃機指出,桃機每年稅後淨利約72億,卻只能留下35%,其餘必須上繳民航作業基金、地方政府,去年保留25億已是近年最多,明年三航廈若順利發包,就將支出頭期款60億,獲利將急轉直下,桃機也將從2026年開始虧損、2046年負債大於資產。

桃機近年運量逐年成長、獲利攀升,去年營收218億、稅前淨利90億,不過稅後72億中,只能自留35%、約25億,這已是近年保留最多的錢,其餘65%中,有82%須繳交民航作業基金、18%繳交桃園市政府。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確定將在不增加預算前提之下採簡化設計。(圖/桃機提供)第三航廈示意圖。圖/桃機公司提供

其中,桃機營收中「機場服務費」有5成須繳給觀光發展基金,近兩年蔡政府推動春遊、暖冬等各大補助都從基金支出,讓不少桃機人員跳腳。如今面對三航廈789億,後續還有三跑道、智慧機場等預算需支出,讓桃機人員直言政府既然重視國家門面,又怎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桃機總經理林祥生表示,桃園機場公司化後,根據「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公司化後建設、營運、管理,都是由公司自行籌措與執行,從法源上來看機場任何建設應由公司設法籌措財源。不過他也指出,若是增建停機坪、重鋪跑道、空側強化滑行道等工程,桃機每年都靠盈餘建設與投資,但現在面臨最大困境,確實是第三航廈追加到789億,且雖然主航廈還未發包,光是預先發包的燈光、資通訊等周邊工程就已近百億。

林祥生坦言,三航廈經費達789億,對於每年只能留下20多億元,確實不成比例,倘若明年2月順利發包,頭期款須準備20%、約25億,也會造成負擔。由於交通部是桃機最大股東,桃機也盼交通部能增資投入建設。

對此,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教授黃泰林分析,桃園機場經費要上繳民航作業基金、桃園機場,他認為交通部應在民航政策白皮書中,揭示定期檢討桃機收入分配,減少上繳比率。他也直言,現行桃園機場服務費中還有5成要繳交給無關機場的觀光發展基金,當各國投入經費建設機場時,桃機光是競爭力就因經費不成比例而萎縮。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直言,桃機三航廈重點應在「趕快發包出去」,三航廈未發包的保留款已高達一百億,「現在都執行不好還擔心未來」,未來沒錢交通部會想辦法,桃機現在要做的是盡力在明年2月前釐清問題點並完成發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