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7

東幹線一度斷電停駛 台鐵大誤點

#交通 #台鐵 #太魯閣 #東幹線 #斷電 #誤點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從樹林開往台東的台鐵256次太魯閣自強號,8日深夜11時51分通過花蓮和平站時,疑因列車集電弓勾到電車線,導致超過1200公尺電車線遭扯落,東幹線一度因斷電全線停駛,事故影響超過24小時,直到9日深夜仍只能單線通車。

9日一整天東幹線誤點連連,也讓假日搭車旅客跳腳,影響近3萬人。台鐵漏夜搶修,預計10日早班車可恢復雙線運行。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8日深夜行經花蓮和平站時,疑因列車集電弓勾落電車線,還砸中車頭,駕駛艙擋風玻璃碎裂。 圖/民眾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前晚行經花蓮和平站時,疑因列車集電弓勾落電車線,還砸中車頭,駕駛艙擋風玻璃碎裂。 圖/民眾提供

這起事故導致太魯閣號駕駛艙擋風玻璃被擊中,事後發現是架設電車線的三腳架,幸未傷到駕駛員與旅客。台鐵機務處表示,駕駛艙都是雙層強化玻璃,一般打到後只會裂掉,不會完全碎掉。但巨大聲響、數個車廂玻璃也被打破,不少乘客經歷一場驚魂記。台鐵於事發後成立一級應變小組,緊急調派接駁車疏運旅客。

這班開往台東的末班車,根據該車駕駛吳長智描述,當時他看到前方有一個倒落物品,距離他不到20米,他第一時間緊急停車,但是來不及,就直接撞上去,事後檢視是架設電車線的三腳架。他說,當時時速有130公里,還好緊急煞車,否則脫落的電車線萬一纏住車底或車輪,「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台鐵過去曾發生多起列車集電弓勾落電車線,導致斷電意外,這次究竟是集電弓先扯斷電車線,導致三腳架掉落,還是三腳架先掉落所引發一連串的意外?台鐵運安處處長陳仕其說,還需要調閱更多通過該區間的列車影像才能判讀。

台鐵機務處表示,基本上電車線是靜態懸掛,集電弓掛在車上動態行駛,目前都已加強檢修。集電弓部分,前一陣子,還有歐洲原廠派人到富岡基地教台鐵保養,各站最近也都在加強保養集電弓。

這次意外也導致列車調度更加吃緊,機務處表示,將盡快修復。運務處表示,已清點好損壞配件,有兩套集電弓打壞,目前尚有備料,車廂的安全玻璃料件也都還足夠,等調查證據確認後,就可檢修。

機務處表示,已要求花蓮、七堵、台北等最近有經過該區間的列車,加強所有集電弓檢修,昨天開始全面檢查,了解是否有刮傷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