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41

大甲媽祖如期遶境 顏清標:衛福部不能讓網路帶風向

#媽祖繞境 #大甲媽祖 #顏清標 #衛福部 #新冠肺炎 #防疫 #開學 #口罩 #耳溫槍 #消毒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最近陸續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建議,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擔心大甲媽祖遶境過程有上百萬人參加,恐成防疫破口,建議今年停辦遶境,鎮瀾宫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26日早上9時在鎮瀾宮宣布,最近聽取各界和宮廟意見,和開會討論結果,衛福部要作出判斷,讓宮廟遵從,不能網路帶風向,在未禁止前照常舉行。
 
顏清標說,請衛福部做出專業判斷,讓所有宫廟有所遵從,不能任由網路帶風向,不理性的謾罵,傷害大家的情感。
 
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跨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等,每年吸引百萬信徒參加,號稱商機數十億元,是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跨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等,每年吸引百萬信徒參加,號稱商機數十億元,是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甲媽遶境是百年歷史,有擲筊請示,信徒隨行,會隨時關注疫情,全力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如果政府宣告禁止,鎮瀾宫會配合延期舉辦。
 
他說,廟方是辦遶境內行,不敢說專家,防疫是衛福部專家,針對全省三月瘋媽祖活動,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衛福部請作出專業判斷,讓各宫廟有所遵從。
 
顏清標說,這次首次取消千桌宴和媽祖之光晚會,節省3000萬經費捐贈疫情指揮中心,供政府防疫,遶境沿途加設防疫檢查站管理,今年遶境不鑽轎和摸轎,歡迎大家在遠處雙手合十,或視訊跟隨媽祖。
 
三項條件,第一1300桌起馬宴取消,第二媽祖之光晚會取消,二項傳統大活動結餘經費作為防疫專用,三是將請出大甲媽祖鑾轎在廟埕供信徒參拜,減少正殿室內人群聚集。
 
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跨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等,每年吸引百萬信徒參加,號稱商機數十億元,是台灣年度宗教盛事。
 
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呼籲停辦大甲媽遶境,他說祈禱媽祖快顯靈托夢給這次遶境進香負責人和主管單位,叫他們停辦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隨後又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多人也贊同停辦遶境,還質疑在新冠肺炎未緩和與控制前,辦這種大型活動,恐釀不易控制的群聚感染;還有網友建議,乾脆在大甲媽祖和新港奉天宫媽祖面前,再一次擲筊請示,要全程開直播,讓媽祖決定辦或不辦。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日前先對外說明,學校已開學,捷運也有百萬人次搭車等公共場所,政府都可管控好,他呼籲大家要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和能力,而且大甲媽遶境是在室外,他說大家不要太擔心,鄭銘坤說,今年遶境過程一定會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團隊人員帶口罩和耳溫槍等防疫設備,車輛每天消毒,點心站需由志工打菜等措施,他也曾說,如果有封城就會停辦遶境,但此話引起議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