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55

長期待室內就比較健康? 還有這風險不能輕忽

#居家 #黴菌 #發霉 #壁癌 #戴雲發 #武漢肺炎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落幕,很多民眾都會盡量減少外出時間,但是如果室內環境維護不當,也會有很大的健康風險,尤其台灣地區氣候高溫潮濕,很容易孳生黴菌,如果長期居住在黴菌濃度過高的室內環境,不利於人體健康,而潮濕的環境,也容易產生壁癌,如何控制室內的濕度,就成為重要課題。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國人一天有八成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但因為室內不像室外污染,可隨季風或大氣擴散等因素而減少消散,因此室內空氣的品質其實比室外髒5至10倍,對人體健康有著極大的危險。
 
室內濕氣過大容易導致黴菌滋生。照片戴雲發提供
室內濕氣過大容易導致黴菌滋生。照片戴雲發提供
 
台灣綠建材展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饒允政表示,黴菌對居家環境的損害,不只是影響美觀、衛生,破壞室內裝潢、傢具,更會因為黴菌而使得材料變質、劣化、分解,失去原有功能。另外,居住在黴菌濃度過高的室內環境中,人們可能因此感染疾病、誘發過敏、氣喘及癌變。
 
饒允政表示,根據國內醫院感染醫學研究調查,家中的嬰幼兒及年長者、免疫系統缺損者、氣喘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過敏性鼻炎患者等族群,最容易受到黴菌危害,因此如果家中有這些族群,建議養成定期清潔,並維持恆溫恆濕、通風良好的環境,最理想的室內溫度在28゚C以下,濕度則最好在70%RH以下。
 
饒允政表示,想要打造恆溫恆濕、通風良好的環境,其實沒有這麼困難,例如外面在下雨的時候,就不要長時間開窗,避免造成內部濕度太高,容易發霉的環境。也可以利用智能控制的通風換氣設備,讓室內在24小時維持通風,不斷循環過濾汙染源。
 
饒允政表示,如果民眾要使用除濕機來控制室內濕度,一定要注意除濕機滿水時,就要即時倒水,否則室內濕度反而會上升產生結露,更容易造成發霉情形。室內容易發霉的角落,例如鞋櫃、衣物間、洗水槽、倉庫及浴室,都要定期清潔。而當天氣晴朗,且外面空氣的PM2.5不高時,就建議開窗讓空氣對流,降低發霉機率。 
 
另外,室內的溼氣也容易誘發壁癌。結構技師、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氣會由混凝土的微細裂縫進入水泥材料中,水分會與鈣質結合形成氫氧化鈣Ca(OH)2,如果有足夠的空間結晶,尤其是牆面,就會慢慢含水結晶長成壁癌。因此維持室內乾燥,就不適合壁癌形成,但是如果家具挨著牆壁擺,會造成家具與牆壁間濕氣無法消散,這時候家具背後的牆面,就更容易長壁癌。
 
戴雲發表示,解決潮濕的根本問題,就能夠減少室內中的水氣,而這部份就必須請建築物結構的專家來勘查。那要如何得知自己買的房子會不會漏水呢?戴雲發建議,要買房子前可先請教營建團隊,是否可以提供施工過程中的相關照片記錄,確認被裝修材料披覆下的施工品質優劣,或者可以選購經「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所認證或按照其標準建造的房子不僅施工品質完全透明化,品質細節也嚴格控管,才可以讓消費者們,買得安心,住的放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