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

八卦山大佛 春節後大翻修

#地方 #八卦山 #大佛 #修復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端坐在八卦山的彰化大佛堪稱中部地標,總讓人以為能天長地久,但其實大佛未屆花甲之年,卻已飽受漏水、落漆之苦;彰化縣政府爭取修復,文化部2年前也核定補助,無奈沒廠商敢接招,歷經9次流標,去年底總算標出,預計新春過後開工,2885萬元修復經費也是大佛面世以來首度大整修。
 
1961年落成 建佛一甲子
八卦山大佛曾經被列為亞洲第一大,雖第一已被拚過,仍是彰化最強「品牌」,彰化特產都不忘印上大佛標章,而相關的Q版大佛紛紛出爐、小尊大佛也是城市外交紀念品,還有年輕人以大佛黑人頭奉為「嘻哈」祖師,大佛面前辦街舞錦標賽,注入創意不斷,讓大佛永遠年輕。
 
端坐八卦山的大佛,是彰化地標,卻漏水、落漆嚴重,新春過後即將大整修。(吳敏菁攝)
端坐八卦山的大佛,是彰化地標,卻漏水、落漆嚴重,新春過後即將大整修。(吳敏菁攝)
 
走進大佛身,透過佛眼看望彰化平原曾是許多遊客難忘的體驗,但這座1961年落成、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大佛,水泥化的「金剛不壞身」不止漆色掉落,內部建築也出現鋼筋裸露,壁癌等情形。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歷史古蹟修復刻不容緩,越拖問題越嚴重,積極奔走,去年底第10次順利開標,工程主要針對佛身外部塗層去除重漆、內部地坪除汙、外部裂縫修補、外部防水、蓮花座平頂防水、水泥牆滲漏改、石獅清潔維護、電氣、監視器、消防及照明等,總工程2885萬元,春節過後將開工。
 
工期300天 不影響參拜
彰縣府表示,施工範圍為大佛主體及石獅,周邊的環境和大殿的參拜都不受影響,現場以圍籬作適度的隔離,預計工作300天,完工剛好是彰化大佛建成一甲子壽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