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05

彰化八卦山大佛修復 換色封窗引熱議

#地方 #八卦山 #大佛 #彰化 #龜裂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啟用50多年的歷史建築彰化八卦山大佛,因長期風吹日曬雨淋造成嚴重龜裂漏水,彰化縣文化局昨天舉辦修復設計說明會,除了佛身及蓮花座盡量維持原有顏色外,討論最熱烈卻是是否封閉大佛背後的8個窗戶,不過文化局指出,不封窗是為保持原貌,也是文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彰化八卦山大佛因風吹日曬雨淋,造成龜裂漏水嚴重,彰化縣文化局將辦理修復。 (記者劉明岩/攝影)

八卦山大佛是彰化縣的地標,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解決大佛龜裂、漏水等問題,文化局啟動修復計畫,委託建築師辦理修復設計,估計需要3200萬元,本年度將提送文化部爭取補助,其中文化部負擔7成、縣府2成、所有權人財團法人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1成,如果文化部同意補助,今年9月即可發包,否則就要等明年繼續爭取。

彰化縣文化局昨天上午在八卦山風景協會會議室舉辦修復說明會,由文化局副局長張雀芬主持,建築師王文楷說明,大佛風吹日曬雨淋及天然災害侵襲,佛體和蓮花座多處龜裂、滲漏,均亟待修復,在修復時,佛體、佛衣、塗層必須全面去除,並修補裂縫。

修復重新塗裝後,大佛佛身及蓮花座的顏色即受到關注,王文楷說,經訪談當年師傅後人以及應用現代材料,佛身將重做黑紅色、平光具金屬色澤漆層,至於蓮花座將重做土朱色系漆層,但與會者認為蓮花座用土朱色與目前金色的「大佛印象」不合,仍須文資審議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會中,財團法人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董事長張世良對於大佛是宗教圖騰,卻以建築來規範,很不以為然,他舉討論已久的大佛後方8個窗戶為例,很多遊客造訪時,都會問:「大佛後面為什麼要開窗?」他說,坑坑洞洞,失去宗教應有的圓融,希望將窗戶封閉,而只是稍微改變樣貌,大佛的外觀並沒有改變,應該不會違反文資法保存原貌的本意。

不過,文化局說明指出,大佛是否封窗曾提交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最後以應維持原有樣貌,保留原有8個窗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