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2

北市台鐵歷史建築荒蕪 文資委員「心痛」

#北市 #古蹟 #歷史 #台北工場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北市定古蹟、歷史建築遭閒置多年,文化資產委員昨現勘古蹟「台北工場」,以及歷史建築「鐵路局機務段員工連棟宿舍」,尤其台鐵宿舍許多建築屋頂都塌了,還有植栽穿牆而出,委員直說「看了心痛」。文化局要求限期改善。

歷史建築「鐵路局機務段員工連棟宿舍」閒置多年,許多建築屋頂已塌陷。 (記者魏莨伊/攝影)

「鐵路局機務段員工連棟宿舍」位在營建署公辦都更「中山女中南側地區都市更新範圍」內,為日本統治時期所建。該歷史建築閒置近10年,遭棄置垃圾,文資委員昨會勘時,見建築屋頂塌陷、梁柱傾頹、植披茂盛全無整頓,直說「看了很心痛」。

所有權人屬於台灣鐵路管理局職工福利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他們表示,因經費問題,僅能做基本環境清潔維護,年底都更招標後,由得標廠商管理維護。

不過文資委員質疑,該處都市更新計畫單是第一期工程就要4年,加上已閒置10年,如何讓殘破的房子緊急加固,還有巡視、防災措施都應到位,「不能再變嚴重」。文化局決議,2個月提交管理維護計畫再送進文資會審議。

此外,「台北工場」緊鄰捷運北門站,興建於1910年,日治時期為火車修理工廠,戰後台鐵局將建物改成禮堂,建築外觀立面為磚砌拱圈構造,有特徵明顯的山牆面,室內則有鋼骨屋架以供大跨距空間使用,呈現台灣鐵路的歷史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